中國1月外貿開門紅!超預期增長8.7% 中美貿易順差擴大31.2%

▲▼江蘇連雲港貨櫃碼頭。貿易戰(圖/CFP)

▲江蘇連雲港貨櫃碼頭。(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進出口額擺脫2018年底下降走勢,2019年1月份達到2.7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加8.7%。不過,在中美貿易協商進行之時,大陸對美貿易順差擴大到31.2%,顯見貿易摩擦無助於解決中美貿易結構不平衡的問題,15日的磋商結果也將對2019年貿易產生巨大影響。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則認為,「隨著進一步擴大開放,持續優化外貿結構,有序轉換外貿增長動能,外貿發展有望繼續保持穩中提質,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升」。

▲▼商船,貿易,進出口,貨輪。(圖/CFP)

▲進出口貨輪。(圖/CFP)

大陸海關總署14日公開的數據顯示,1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為2.73兆,同比增長8.7%。其中,出口達1.5兆,增長13.9%;進口1.23兆,增長2.9%,均遠超預期數據。

中美貿易部分,1月兩國貿易總值達3158.2億,下降了10.1%。其中,陸對美出口2521.1億,增長1.9%;從美國進口貨物總額為637.1億元,下降38.6%;對美貿易順差達到1884億,擴大了31.2%。不過,這份數據已比2018年12月的2023億有所收窄。

根據《北京商報》報導指出,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白明進分析,2018年12月中美達成推遲加徵關稅的共識後,貿易形勢就有了新變化,關稅生效時間推遲至3月,12月的「恐慌感」有所緩解,1月還為企業打開全新對外貿易窗口,市場出現回溫跡象。

▼中美貿易談判14日北京登場。(圖/路透)

▲▼中美貿易談判14日北京登場。(圖/路透)

白明進指出,新一輪中美貿易磋商14日在北京舉行,兩國此前約定「停止互徵新關稅」的90天期限即將到期,磋商結果將對2019年中美貿易產生巨大影響。且從數據看,貿易摩擦無助於解決中美貿易結構不平衡的問題。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除了對美貿易順差,近期民營企業對出口額貢獻繼續加大。海關總署數據顯示,1月民企出口達7773.6億元,增長21.9%,占出口總值的51.8%。

李魁文表示,「目前中國經濟長期穩中向好的發展勢頭沒有改變」,中央圍繞穩外資穩外貿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效果正在顯現。與此同時,外部環境還是複雜嚴峻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依然較多,加上基數抬高等客觀因素,今年外貿增長速度可能有所放緩。但隨著進一步擴大開放,持續優化外貿結構,有序轉換外貿增長動能,「外貿發展有望繼續保持穩中提質,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