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屏東新園栽種豆薯 如水梨般清爽滋味「沒吃到可惜」

▲屏東新園栽種豆薯 如水梨般清爽沒吃到可惜▼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農民顏國聲、新園鄉農會總幹事林翠娥。(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縣新園農特產豆薯,皮薄清脆多汁,削皮後如水梨般清甜,不但可鮮食、煮炒料理,還可加工,樣樣皆可口,尤其地方特色「八寶丸」,少了豆薯就會少一味。

新園鄉總幹事林翠絨說,新園種豆薯面積約85公頃,大多種在沙質壤土地排水容易的地方,農民7月份陸續種到10月份,採收期可以到清明節,而農民顏國聲則是種豆薯的高手。

60歲的顏國聲種豆薯將近20年,原從事建築業,因職業傷害而改途種豆薯,目前除了自己原有土地,又承租地大約10幾公頃栽種。他說,從種到收約半年,適當肥培管理及病蟲害防治,採收時先用挖掘機將土翻鬆,再用人工一顆一顆拔起來,從枝葉茂盛的表面無法想像,拔起來都是一顆顆碩大鮮美的豆薯,還夾帶深黑沙土,稍作整理後就進入倉庫常溫保存,銷售期可達半年。

豆薯屬豆科植物,會開花結豆莢,地下部結塊根,北部稱「刈薯」,南部叫「豆仔薯」,高雄的大寮及屏東的新園和屏東市是主要產區,皮薄而堅韌,耐貯放,味像水梨,可涼拌、炒食、煮湯,用途相當廣泛。

林翠絨說,豆薯及芹菜管和花生是新園三寶,正想法子要積極推廣地方特產,尤其是豆薯產期,炸八寶丸,讓味道更甜美也更在地,一般餐廳絕對吃不到這麼多材料且口感十足的八寶丸。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察看豆薯園生長情形;他稱許顏國聲的用心經營,豆薯塊頭粗大,但皮薄清脆,可鮮食可煮食,媲美水梨美味,讓農村的特色產業不退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