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度錯過教育部長…管碧玲曾私下建議「聘任管中閔的時機點」

▲▼立委管碧玲。(圖/記者潘永鴻攝)

▲立委管碧玲。(圖/ETtoday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8年7月內閣改組時,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曾被傳出要接掌懸缺已久的教育部長一職,結果仍由內政部長葉俊榮接任。即將任職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的管碧玲14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談及自己曾3度錯過入閣機會,確實有2次是接教育部長,不過1次是在時任教育部長潘文忠準備下台之際,後來卻換成了吳茂昆。管並透露,曾私下建議潘聘任管中閔的時機點。

被廣播主持人黃光芹問到,為什麼3次與入閣機會擦肩而過?管碧玲說,有1次是在管中閔事件充滿爭議、時任教育部長潘文忠準備離開的時候,在非常緊急的狀態之下,然後也不確定選區會不會被改掉,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就邀請她擔任教育部長,而自己長期在國家教育文化委員會,也認為國家有需要,便同意此邀請。

管碧玲提到,3次錯過入閣機會,其中2次就是教育部長職務,當時「我都同意了」,媒體也多多少少有寫一些。這2次錯過教育部長,原因一次強、一次比較弱,因為當時縣市長要選舉,如果自己離開立委職務了,就要進行補選,以高雄市的選舉來講,就會先被擾動,但在當時包括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等的評估下,都覺得「冷戰」才是對的,所以不需要去擾動一個立法委員的補選。

管碧玲沒當教育部長,這個職缺改由吳茂昆去填滿,然而後者卻只當了41天就因為「拔管案」請辭,被外界視為「最短命的教長」。關於為什麼派吳茂昆?管碧玲說,其實自己也不太了解,但對方是一個中央研究院的院士,學術地位崇榮,應該是著眼於高教的說服力,由其是管中閔的事件發生在台灣第一學府,不論是聘管或是不聘管,教育部長必須壓得住高教,大概是因為這樣,才思考專業的人選。

被問到如果接掌教育部,如何處理管中閔事件?管碧玲表示,因為這件事情是發展中的,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例如去年3月台大開完校務會議,不願行政部門介入選舉時,她曾私下跟潘文忠建議,這是聘任管中閔的好時機,但後來又出現其他事情,以致於教育部錯過這個時間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