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台商見韓國瑜 力薦「雙城論壇」走向一帶一路27億市場

▲廈門台協吳家瑩等人會見高雄市長韓國瑜葉匡時。(圖/記者蔡紹堅翻攝)

▲廈門台協會長吳家瑩與高雄市長韓國瑜會談。(圖/記者蔡紹堅翻攝)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14日率團與高雄市長韓國瑜會談,吳家瑩向韓國瑜大力推薦高雄、廈門舉行「雙城論壇」的可能性,韓國瑜也答應會重視此事,並暫定3月底前往廈門參訪。雙方也討論了高雄、廈門的產業交流合作的可能性,包含高雄如何透過廈門參與「一帶一路」,開拓中亞、西亞市場的龐大商機。

▼廈門海天集裝箱碼頭。(圖/記者蔡紹堅攝)

▲廈門海天集裝箱碼頭,龍門吊。(圖/記者蔡紹堅攝)

廈門台商協會13日抵達高雄,參加隔日下午的「南方崛起:創富高雄」產業論壇,並在論壇舉行前與韓國瑜、葉匡時閉門會談。會談上,吳家瑩向韓國瑜介紹了廈門台企的大致情況,並提到廈門在大陸「一帶一路」沿線扮演的重要角色,還以農產品舉例,建議高雄可用冷凍貨櫃將農產品運至廈門,在廈門搭乘「中歐班列」,把產品運往西亞、中亞,甚至歐洲,以更快的時間、更低的成本來開拓一帶一路沿線新市場。

▼中歐班列能在15至17天內抵達歐洲。(圖/視覺中國)

▲▼中歐班列。(圖/CFP)

吳家瑩也在會談中向韓國瑜大力推薦高雄、廈門舉行雙城論壇的可能性,尤其高雄有高雄港、廈門有廈門港,兩地在海運上有很多可以合作的機會;韓國瑜也允諾會重視此事,並暫定3月底前往廈門參訪。值得注意的是,同日正好有一大批農產品從高雄運抵廈門同益碼頭,總共1200噸,134個貨櫃,其中水果700噸、水產品500噸,主要是蓮霧、楊桃、釋迦,以及午仔魚、油魚、中華鱉。

吳家瑩提到的廈門中歐班列,目前已有台商大量使用,其中成績最顯著的就是顯示器大廠冠捷科技(AOC),冠捷自2017年透過廈門中歐班列,至今已運送了近3000個貨櫃的產品,其中大部分都是送往歐洲,貨物運行的時間比海運縮短三分之二,也令生產排程、資源調動、戰略佈局,以及資金的周轉更有效率及彈性。

▼農產品透過溫控貨櫃抵達廈門同益碼頭。(圖/記者蔡紹堅攝)

▲三通10年廈門兩碼頭運量大增長 台商:水果銷陸成長20倍。(圖/記者蔡紹堅攝)

廈門台商協會2017年底特別成立了「一帶一路委員會」,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目前已有超過200家廈門台企加入,委員會也正與兩岸多家貿易促進機構簽署合作協議,組團走向一帶一路。

吳家瑩此前也曾告訴記者,大陸現在全力發展「一帶一路」,這是一塊很大的市場,能協助台商、台灣的產品也走入沿線國家,「一帶一路上的穆斯林國家人口加起來有超過27億,若台商、台灣的商品也能走一帶一路,那會是一個很大的商機,而且透過中歐班列,還能縮短很多運輸時間及成本,更能提升台灣商品的競爭力。」

▼台灣蓮霧、釋迦在廈門精品超市很受歡迎,擺放在店門口明顯處。(圖/記者蔡紹堅攝)

▲台灣水果在大陸(廈門)高檔超市ole,蓮霧,釋迦。(圖/記者蔡紹堅攝)

▲台灣水果在大陸(廈門)高檔超市ole,蓮霧,釋迦。(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