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麻將想推進冬奧 西洋棋欲在2024奧運亮相

▲▼           西洋棋和麻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西洋棋欲加入巴黎奧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洪偵源/綜合報導

IMSA(International Mind Sports Association,國際智力運動聯盟)先前想讓麻將成為冬季奧運項目引起話題,而西洋棋近日也動作頻頻,希望能成為2024年巴黎夏季奧運的競賽項目之一。

IMSA中國主席陳澤蘭在2017年時就計畫向IOC (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國際奧會)申請,讓橋牌、西洋棋、圍棋、象棋、跳棋、麻將成為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的表演項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奧運已經取消所謂表演賽的設定,必須要等IOC決議,奧運最後一次出現表演項目的賽事,恰巧是2008年北京奧運,當時列入的是武術。

這些項目能否在北京冬奧亮相,依據奧林匹克憲章,冬季奧運競賽項目,只允許雪地運動與冰上運動,這些智力運動都無法歸類在上述種類,但IOC握有最後的決定權。

2013年IAAF(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thletics Federations,國際田徑總會)也曾想將從奧運被取消的越野路跑在冬季奧運復活,但被IOC以不符冰雪運動準則駁回。

至於西洋棋本身, FIDE(International Chess Federation,國際西洋棋總會),已經成立相關組織,爭取ㄉ2024年巴黎奧運以主辦城市自選的名義,成為奧運競賽項目,屬一次性賽事。

其實西洋棋曾在2000年雪梨奧運被列為觀摩項目,但最後整體計畫出爐時並未實行,也曾是亞運項目,這次必須與斯諾克、壁球競爭加入2024年巴黎奧運的行列。

巴黎奧運籌委會3月24日在洛桑舉行的IOC會議上,必須提交他們建議增設的項目名單,2020年6月由IOC公佈最後新增項目名單。

▲▼           西洋棋和麻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麻將一度因申請加入冬季奧運成為話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快訊/大谷翔平遭2K中斷連9場安打 山本由伸6局無失分勝投

台灣3X3籃球新篇章 台北戰馬勇闖FIBA超級挑戰賽8強

隊友高喊就是MVP! 雷霆SGA:我很謙虛也非常自信

德古拉轟41分救不了野馬!TAT廣州首站以殿軍作收

體大教授沒避嫌兼任禁藥檢測組長遭檢舉 奧運國手參賽權恐受影響

富邦悍將大巨蛋票價最低250元 秋山幸二及奧運國手開球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