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謝金河:豬市大吉 今年興旺的產業及個股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文/謝金河

美中貿易戰帶給全球投資人不安的氛圍,大家對二○一九年或是豬年經濟是愈看愈悲觀,像是元月七日世界銀行警告:「天要黑了!」把大家弄得心慌慌,接著IMF在三個月內兩度調降預測,最近IMF總裁拉加德又加碼警告:全球經濟四大烏雲罩頂,可能出現一場經濟風暴;接著是諾貝爾獎大師克魯曼示警,他認為經濟大蕭條危機就在眼前。

所有經濟預測對今年經濟沒有一個樂觀的言論,但是農曆年前,我在《先探》提到「春江水暖的鴨」,這個鴨當然是股市,全球股市今年的走向跟大家原來的悲觀預測大異其趣,因為從元月迄今,全球股市幾乎全面上漲,這形成「基本面看壞、股市卻大漲」的景象,這背後到底隱藏了什麼玄虛?

道瓊站上年線多頭排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們以美股為例,去年美國六大指數中的道瓊指數下跌五.六三%,S&P 500跌六.二四%,Nasdaq指數跌三.八八%,NBI生技指數跌九.三二%,羅素二○○○指數跌十二.一七%,費城半導體跌七.八一%,但元月美股就把去年一整年的跌勢全部扳回來,道瓊元月大漲一六七二.二一,漲幅七.一七%,Nasdaq大漲九.七四%,NBI漲十三.四二%,費城半導體漲十.一二%,都超越去年一整年跌幅。而且豬年春節過了,美股又漲,二月到十二日為止,道瓊又大漲四二六.○九,漲幅達一.七%,S&P 500也漲一.五%,Nasdaq再漲一.八二%,費城半導體指數再漲五.○八%。

這連續兩個月大漲,扭轉了技術面頹勢,本來道瓊指數從二六九五一.八一跌到二一七一二.五三,在去年聖誕節前,美股各條均線全面走空,完全呈現空頭排列,這個景象當然使得大家對二○一九年全球經濟感到恐懼與悲觀,但是不到兩個月的時間,美股又發生了戲劇性的變化,道瓊指數攻到二五四五八.九八,道瓊指數在這兩個月之內大漲三七四六.四五,漲幅高達十七.二五%,這個急漲幾乎扭轉多空架構,現在除了半年線仍往下之外,幾乎各條均線都上揚,即將呈現完整的多頭排列。

從技術角度來看,道瓊指數站上年線,這是多空重要灘頭堡,二是原來走空的月線KD值,最近又在六○左右完成向上交叉的多頭排列,這樣的走法十分罕見,這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Apple股價從發布獲利預警慘跌到一四二美元之後,如今快速反彈,最高來到一七五.五七美元,漲幅達二三.六四%,也超過道瓊指數的漲幅,這似乎意味了美中貿易戰紛紛擾擾,似乎有轉圜的空間。

同樣是美中貿易戰的兩大事主,中國股市去年跌幅高居全球之冠,但是今年滬深股市不跌,且走出不錯的走勢,以滬深三○○為例,去年十二月下跌五.一一%,元月上漲六.三四%,把去年十二月失土搶回來,二月迄今又漲六.一%,深滬股市已打出底形,月線KD指標已呈現多頭排列,雖然指數距年線仍有一段距離,但是底部已愈來愈鮮明,這其中港股表現更出色,元月香港恆生大漲八.一一%,在中港台三地股市表現最出色,現在恆生指數即將挑戰年線反壓,有機會成為第一個攻占年線、由空翻多的大中華股市。

股價過熱必災難

在美中貿易戰撲朔迷離的氣氛中,大家對二○一九年全球經濟都不表樂觀,但是年線代表了市場多空方向,今年的情況跟去年完全迥異,去年上半年全球景氣熱燒燒,大家信心十足,但是在第二季我們遇到一個亞德客KY的供應商,他驚呼單子愈來愈少,此時亞德客正從六二一元回檔,後來在五九八元完成雙峰,此後股價急轉直下,從基本面來看,亞德客營收上半年仍頻創新高,到了十月亞德客交出十一.○二億營收的成績,股價也一口氣跌到二一六.五元,大家看到營收報告,亞德客股價已跌了六五%了。

年線為什麼很重要?其實亞德客完成M頭後,K線連續下跌十一個交易日,並且在六月十九日這一天正式跌破年線,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賣出訊號,此時亞德客年線在四七二元,如果在這裡執行停損,去年可以規避亞德客重跌的重大傷害,現在經過七個月的調整,大家慢慢發現亞德客又站上年線,似乎一鼓作氣在扭轉頹勢,如果說去年六月九日亞德客跌破年線是個賣點,現在站上年線,很可能是第一個買進訊號,是個買點,當然能漲多少,要看後續基本面的變化而定。

同樣是資本設備股,亞德客股價明顯領先上銀及全球傳動,今年以來,我頻頻用年線來看多空,也是告訴大家,去年很多個股利多充斥,股價卻愈走愈低,像國巨從一三一○跌到二八七元,環球晶從六四二跌到二○○.五元,都令人怵目驚心,去年消息面利多一大堆,一下子矽晶圓漲價,一下子被動元件缺貨,結果股價炒翻天,我在國巨一千元左右不斷示警,就是要提醒大家股價過熱必有災難。

現在這個情況正好倒轉過來,市場一片悲觀,但是今年悄悄呈現多頭排列,這個現象很多人都渾然不知。過年前我看到大家對今年台股十分悲觀,加上過年放假長達九天,今年堪稱是史上抱股意願最低的一年,因此,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大家愈悲觀,行情愈可觀。

過年前,我請大家用心尋找「春江水暖的鴨」,也就是率先站上年線的個股,例如,元月十四日站上二六元年線的廣明,在封關前拉出漲停,這一周前兩個交易日大漲二○%。

眾達KY也在越過年線後,這一周首兩個交易日出現八.八二%的漲幅。汽車零組件的劍麟也漲了六.七五%,這是年線的妙用。(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26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蘋果台鏈!南電入列漲逾6% 嘉澤遭剔除創一個月低點

蘋果台鏈!南電入列漲逾6% 嘉澤遭剔除創一個月低點

蘋果公布2023會計年度供應鏈名單,台廠總計2進4出,其中4家在台上市櫃掛牌,IC載板大廠南電(8046)重返行列,股價今早盤一度漲逾6%,至於褪去蘋果光環嘉澤(3533)開高走低,下跌逾1%,早盤最低來到1270元,創1個月低點。

2024-04-23 10:38

囤房稅2.0子法!低價免稅房限3戶 12類房屋免納入

囤房稅2.0子法!低價免稅房限3戶 12類房屋免納入

財政部昨公告俗稱「囤房稅2.0版」的房屋稅修正條例子法的「住家用房屋戶數認定及申報擇定辦法」,明定12類房屋免納囤房稅計算,適用免稅3戶則須於每年3月22日前擇定,若未於期限內擇定,由稅捐機關按稅額由高至低從優擇3戶免徵。

2024-04-23 09:30

台積電漲19元至761 台股反彈大漲近280點

台積電漲19元至761 台股反彈大漲近280點

美股周一(22日)全面反彈,台股今(23)日也開高,以上漲153.16點、19564.38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大漲近280點,重回19600點,台積電(2330)上漲19元至761元。

2024-04-23 09:03

竹市房屋稅5月1日開徵20.7萬戶 繳稅管道多元便利

竹市房屋稅5月1日開徵20.7萬戶 繳稅管道多元便利

113年房屋稅將於5月1日開徵,新竹市稅務局提醒,繳納期限至5月31日,稅單及轉帳繳納通知已於4月19日全面寄發,民眾收到稅單後,應先檢視稅單所載內容是否正確,並於期限內繳納,以免逾期繳納被加徵滯納金。若未收到或遺失稅單,可利用線上查繳稅系統查詢繳納,也可利用便利商店多媒體資訊機查詢列印繳納單,或透過稅務局網站等多元管道申請補發。

2024-04-23 14:50

台積電漲12元收754 台股大漲188點來到19599點

台積電漲12元收754 台股大漲188點來到19599點

受到美國股市上揚表現激勵,台股也有不錯表現,今(23日)台股開高走高,終場大漲188點來到19599.28點,漲幅0.97%,成交量3448.65億元。

2024-04-23 13: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