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日本核食公投闖關影響加入CPTPP 台日協會:河野太郎個人感想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副秘書長謝柏輝。(圖/記者陶本和攝)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副秘書長謝柏輝。(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由於在去年九合一選戰時,反日本核災區食品公投闖關成功,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談及此事表示,台灣期望加入CPTPP,變成這樣恐會影響加入。對此,台日關係協會副秘書長謝柏輝表示,日本方面歡迎台灣加入CPTPP立場不變,而台灣方面會持續向日本說明,期待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TO)規範、科學數據來處理。

針對日本核災區食品公投的議題,謝柏輝表示,台灣這邊有透過不同的管道進行了解,包括日本國會議員、行政官員對於台灣加入CPTPP都持歡迎、開放的態度,立場上並未有改變,「河野太郎當初的說法可能是針對媒體提問而說出的個人感想。」

但是,謝柏輝也坦言,日本方面的確很關切日本食品進口的問題,也對公投結果表達遺憾,而台灣方面會持續透過各種管道來跟日方說明,期望可以依照世界衛生組織規範、科學數據來處理。

謝柏輝進一步表示,在美國是以品項來限制日本食品的進口,不是用縣來做限制,而歐盟則是要求提出檢查的證明書,若參考相關的做法,一來可以保障國人食品安全,也符合國際潮流,未來可以研究推動的方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