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司法象牙塔!人民看懂、聽懂 司改才有感

▲▼恐龍判決,恐龍法官,小孩,生氣,教養,發怒。(圖/視覺中國)

▲司改要讓人民有感,要先讓人民看懂、聽懂。(圖/視覺中國)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高舉司法改革大旗,召開全國司改國是會議。但在司改國是會議落幕1年半後,民眾對司改仍舊沒有信心。追根究柢,就是因為司改內容太過打高空,讓人民無感。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長何俊英認為,讓人民看懂、聽懂,這才是讓人民有感的司法改革。

人民對司法不信任、對司改沒信心,從TVBS一月底公布的民調就可看出,有近6成(58%)的民眾不信任司法,遠高於相信司法的25%。此外,還有近半數(49%)民眾不信任「檢察官」公平公正辦案、6成以上(61%)民眾對蔡英文總統推動的司法改革沒信心,比例均比往年提高。

司法體系一直都給人菁英階級、高高在上的感覺,久而久之,自然與人民越來越遠。因此從1999年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開始,到2016年蔡英文推動的「全國司改國是會議」中,都不斷要求「讓人民參與」接地氣……但,還是象牙塔中的閉門造車,還是挽救不了人民對司法失望的結果。

對於人民對司法改革無感,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長何俊英認為,要讓人民更有感的,是檢察官偵辦速度快,態度好;法官判得又快又好,最重要的是「用人民懂的語言」。何俊英強調,以往的書類「司法語言」太多,民眾看不懂、聽不懂,所以如何用人民的語言解釋法律問題,讓民眾清楚知道什麼叫打官司?自己有沒有道理?這才是人民有感的司改。

沒錯,司改要有感,人民要對司法有信心,從人民看懂、聽懂做起。除了捨棄艱澀難懂的「司法語言」,第一線面對人民的法官、檢察官,是否願意從高高在上的態度,走下神壇,用更多的同理心,面對民眾接地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