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年度風雲人物 菲律賓「最敢」媒體人…網路誹謗被捕

2019年02月14日 00:40

▲▼菲律賓Rappler新聞網執行長Maria Ressa被捕。(圖/路透)

▲菲律賓Rappler新聞網執行長M瑞薩被捕後,簡短向媒體發言。(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去年獲選《時代》雜誌2018年度風雲人物之一的菲律賓網路媒體Rappler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13日遭菲律賓當局依「網路誹謗」罪名逮捕。瑞薩素來以「敢言」著稱,Rappler網站經常批評菲律賓的鐵血掃毒行動,被時代雜誌譽為「真相守護者」,但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卻批評其是「假新聞出口」。

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幹員13日下午持拘捕令前往Rappler辦公室,瑞薩則在律師陪同下前往配合調查。她的律師迪斯尼(JJ Disini)透露,她晚間將往馬尼拉市郊的帕賽市(Pasay)法院出庭,爭取保釋。

瑞薩被捕的原因,是因為Rappler網站2012年5月曾刊登一篇影射商人肯格(Wilfredo Keng)涉及人口販運和毒品,但肯格直到2017年才對瑞薩和撰稿記者小桑托斯(Reynaldo Santos Jr.)提告。法院昨日對瑞薩和小桑托斯發出拘捕令。瑞薩被捕後表示,「這起案件很荒謬,而他們發出拘捕令是對正義的嘲弄。」

瑞薩先前堅稱,肯格提出控告時,已經超過誹謗罪的追訴時效,且菲律賓網路犯罪防制法在2012年9月才通過,不應該溯及既往。目前,瑞薩除了被控網路誹謗外,還身陷多件逃漏稅案,國際特赦組織將此視為菲律賓打壓人權。

由於瑞薩敢言作風,多次報導杜特蒂政府鐵血掃毒的真相,批評政府「法外處決」漠視人權,被菲國政府視為眼中釘。時代雜誌因此將瑞薩選為2018年風雲人物之一,讚譽她和其他新聞人是「真相守護者」(Guardians)。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