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推「順應式補償法」甩肉 選這些「替代食材」就對了!

胖。(圖/達志/示意圖)

▲不少人在年後肥一圈,營養師推薦「順應式補償法」甩肉。(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過年期間不少人餐餐大魚大肉、零食不斷,年後減肥計劃也要跟著開工!營養師指出,台灣人年節偏好飲食包含「肉食族、火鍋狂和零食甜點控」三大類,建議三大族群可根據「順應式補償飲食原則」來進行營養素補償,平衡油脂、糖分超標的問題。

晨光健康營養專科院長趙函穎指出,年節期間多肉、高油、高糖份的偏執系飲食,最容易快速累積腰腹部位的內臟脂肪,除了「圓滿小腹」造成的外觀困擾,長期更可能演變成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代謝性疾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趙函穎進一步表示,內臟脂肪雖然容易累積,但也比皮下脂肪更容易透過高纖飲食、有氧運動快速消除,開工後7天是最關鍵的「內臟減脂期」,建議可透過高纖豆漿的順應式補償法,同時因應不同飲食偏執族群的口味喜好、不同飲食偏好各自的問題點進行營養素補償。

根據調查發現,民眾在年節時期的飲食偏好可分為大量攝取肉類海鮮的「肉食族」、偏好火鍋羹湯的「火鍋狂」,以及對零食甜湯毫無抵抗力的「甜食控」。趙函穎說,年後減肥關鍵就是要透過高纖、優質蛋白質的飲食補充原則,減少脂肪攝取,可善用高纖豆漿搭配飲食幫助甩肉。

趙函穎也針對三大族群提出飲食建議,例如肉食族可以搭配高麗菜捲或關東煮、杏鮑菇等高纖食材,平衡高油、高蛋白攝取問題,同食滿足吃肉的慾望;火鍋狂可以搭配香蕉、芭樂等含鉀水果以及海藻沙拉等含碘飲食,平衡鈉攝取過量問題;甜食控則可以搭配口感微甜但又非精緻澱粉的地瓜、玉米,平衡甜食控的糖份攝取超標問題。

趙函穎強調,豆漿中的植物性纖維能幫助腸道順暢,將年節期間過度進食的負擔排出體外,大豆蛋白質則可提供基本營養需求與飽足感,另外,也要搭配慢跑、飛輪、拳擊等有氧運動,幫助降低內臟脂肪。

順應式補償法減肥。(圖/公關提供)

▲營養師指出,可以用其他較健康的食材滿足吃肉、澱粉和喜歡甜味的渴望。(圖/公關提供)

【肉食族】
順應式補償秘訣:用各種蔬果、菇類的高纖補償過量攝取的脂肪與膽固醇,口感扎實富含蛋白質的菇類,滿足想吃肉的慾望。
建議食材:苦瓜、高麗菜、花椰菜、玉米筍、牛番茄、香菇、木耳。

【火鍋狂】
順應式補償秘訣:用高鉀水果、含碘食材的搭配,透過礦物質幫助鹽分代謝補償你的重鹹口味,例如選擇關東煮的昆布捲與各式菇類滿足喜歡熱呼呼食物的偏好。
建議食材:香蕉、芭樂、蘋果、小番茄、莓果、菇類、海藻、菠菜、茼蒿。

【甜食控】
順應式補償秘訣:用根莖類食材等非精緻澱粉微甜的特性,補償糖份及精緻澱粉的過量攝取,搭配低脂蛋白質的補充,滿足對甜味與澱粉類飽足感的渴望。
建議食材:地瓜、玉米、南瓜、馬鈴薯、雞蛋、雞胸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