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無套不入」 若危險性行為可買試劑「在家自己篩愛滋」

▲▼愛滋在家篩檢 。(圖/疾管署提供)

▲愛滋在家篩檢 。(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疾病管制署自去年12月開始再次提供「在家愛滋自我篩檢服務」,從去年12月到現在兩個月來已經服務7771人次,而且在上網登錄者中發現31人愛滋感染陽性;今天是情人節,疾管署提醒在濃情蜜意的關鍵時刻,別忘了注意安全性行為,堅持「無套不入」原則,如果不小心發生未戴套的性行為,也要記得進行愛滋篩檢,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有鑑於先前試辦計畫推出時試劑幾乎秒殺,這次有準備較為充裕的庫存,除了唾液篩檢試劑之外,本次也是首度提供血液自我篩檢試劑,讓民眾依自己需求使用。統計107年12月起已經服務7771人次,其中網路訂購超商取貨發放4950支、自動服務機發放1559支,分別比前一期計畫同期增加44%及39%;血液自我篩檢試劑使用也已經有1262人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能方便且兼顧隱私,民眾只要上網預訂,就能選擇至鄰近所在地的全家、OK或萊爾富3大連鎖便利超商,支付200元試劑費及45元物流費取得唾液篩檢試劑;或透過21個縣市衛生局(除嘉義市衛生局外)及5家民間團體(大台北同學會、彩虹酷兒健康文化中心、風城部屋、台中基地及陽光酷兒中心)所設的401個定點及26台自動服務機,支付200元分別取得血液或唾液自我篩檢試劑

雖然要自費購買,若上網登錄篩檢結果可退回費用,羅一鈞表示,自12月以來已有3759人上網登錄,其中有31人為陽性,初篩陽性率約0.8%,而透過自我篩檢發現感染未登錄、卻前往醫療院所者也有3人。

疾管署呼籲,有性行為者,建議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持續有無套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其他性傳染病等),則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

依據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107年新增愛滋感染人數為1993人,是繼101年以來最低;羅一鈞說,與前一年比較,降幅達21%,主因在於國人感染者服藥比率已提升很多,而107年感染愛滋病毒的途徑仍以「不安全性行為」占92%為主,年齡層以25至34歲年輕族群占44%最多,其次為15至24歲的26%,但這兩年齡層亦均分別較前一年下降22%及23%,顯示愛滋防治策略奏效。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