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他花339萬元「狩獵奇獸」…美漁獵局認合法 理由:有助於保育

▲▼美國獵人花11萬美元買許可證,只為狩獵巴基斯坦國寶捻角山羊。(圖/翻攝YouTube/Adam Mayo Hunter)

▲美國獵人花11萬美元買許可證,只為狩獵巴基斯坦國寶捻角山羊。(圖/翻攝YouTube/Adam Mayo Hunter)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富豪獵人哈倫(Bryan Kinsel Harlan)日前花費11萬美元(約新台幣339萬元)取得許可,赴巴基斯坦喜東北部馬拉雅山區狩獵,獵殺一頭珍貴的捻角山羊,引發當地反彈。巴基斯坦輿論質疑,為何法律無法禁止狩獵這種珍稀國獸,但巴國當局和美國漁獵局均將此狩獵行為視為合法。

《華盛頓郵報》報導,上個月,分別有3名美國籍獵人,到巴基斯坦的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Gilgit-Baltistan)獵殺被當地人視為「國獸」的捻角山羊。巴國媒體上周刊出其中一名獵人與「戰利品」的合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捻角山羊原生於巴基斯坦、印度和阿富汗境內的喜馬拉雅山區,過去數十年來數量不斷減少。捻角山羊的羊角呈現獨特的螺旋狀,成為盜獵人心目中的夢幻逸品,加上欺地開發和軍事活動,到了2011年,估計捻角山羊的數量只剩下2500隻,被列為瀕臨絕種動物。

《華郵》指出,巴國動物保育當局為了籌集資金,每年允許外國獵人繳交大筆規費,獵殺12頭雄性捻角山羊。這些資金大部分都用來分發給當地居民,鼓勵他們不要參與盜獵,少部分則交給野生動物保育機構。這種保育作法似乎正發揮作用,捻角山羊的數量也逐漸增加中。2015年,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已經將捻角山羊從「瀕危」類別中移除,改歸類為「近危」。

事實上,就連美國漁獵局也鼓勵這類「戰利品狩獵」,並且允許獵人將捻角山羊的巨角帶回美國收藏。不過,巴基斯坦在生態保育的作法上頗有疑慮,例如官方禁止捕獵「翎頜鴇」鳥類,卻又允許卡達或沙烏地的王室成員狩獵。2014年,一名沙烏地阿拉伯王子取得獵捕100隻翎頜鴇的許可,最終卻射殺了2000隻。

在其他國家,將「戰利品狩獵」當做保育動物的手段,最後有可能適得其反。例如澳洲也曾允許獵人繳交高額費用射殺特有動物袋狼,最終導致袋狼滅絕。不過在巴基斯坦,這種策略似乎取得某種不尋常的成功。

擔任哈倫嚮導的當地獵人烏拉(Tabarak Ullah)則認為,向國外獵人收取高額許可費用,資金可用於協助改善當地衛生、教育和動物保育。烏拉向《華郵》表示,「不光是打獵的問題。動物的數量正在增加,而這些獵人大多是百萬富豪,他們回去後可以告訴全世界,巴基斯坦是個安全的地方」。

烏拉提到,在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巴基斯坦觀光業面臨雪崩式下跌,如今受惠於獎勵狩獵,越來越多的觀光客正在回流。在一段影片中,美國富豪獵人哈倫也對著鏡頭表示,歡迎其他美國人加入他的行列,又稱巴基斯坦對觀光客而言是個安全且和平的地方。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關鍵字: 捻角山羊戰利品狩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