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累犯每年上看2萬人!蔡清祥:政府人民合作防堵

▲▼法務部長蔡清祥,希望有民間組織協助推動防範酒駕。(圖/記者吳銘峯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希望有民間組織協助推動防範酒駕。(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針對酒醉駕車加重刑責的問題,法務部長蔡清祥13日表示,每年酒駕被判刑定讞的被告多達5萬餘人,其中累犯人數不斷增加,去年已經達到1萬7千餘人,問題嚴重。蔡清祥表示,其實除了政府以刑罰遏止以外,這還需要民間共同努力,希望未來能有民間組織與政府合作,長期推動避免酒駕發生。

蔡清祥舉出了董氏基金會推動戒菸運動為例,他認為政府可以在政策的制定、執行等部分努力,但若加入民間的力量,應該能有更好的效果。

法務部對於酒駕致死案件朝不確定故意殺人罪方向修法,媒體報導,法務部研究世界各國立法例、相關文獻資料後,可能修法草案會決定酒測值0.75 mg/L就視同殺人罪法辦。消息曝光後,批評聲浪不小,法務部也隨即澄清,0.75的數據來自目前參考的資料之一,都是一些參考的客觀基準,但目前修法參考的不限於這份資料,目前並未決定多少酒測值即朝不確定殺人故意方向修法。

對此,蔡清祥13日也說,固定酒測值只是一個方案而已,也不排除採取個案彈性處理。「大家都提出很好的意見,但我們還是要更慎重一點,還要徵詢學者與外界的看法,所以目前為止還沒有最後的定案。」

另外主導修法的檢察司長王俊力也表示,除修法外也研擬相關配套措施,例如對有酒駕紀錄的人裝上酒精鎖,預防再犯;另外對於有酒癮的人,與衛生福利單位研議,採取相關戒癮治療措施。其中酒精鎖部分有費用支出問題,由於市場上酒精鎖價格不一,少則1萬元、貴則10幾萬元,無論是累犯才要命其加裝,或是初犯就要命其加裝,檢察司還在討論如何執法較適宜。
 

▼法務部檢察司長王俊力。(圖/記者吳銘峯攝)

▲▼法務部檢察司長王俊力。(圖/記者吳銘峯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