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神秘黑豹百年現蹤肯亞!淡色玫瑰花紋繞身 科學家:漫威「瓦干達」是真的

▲▼黑豹,花豹,Leopard。(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黑豹泛指花豹或美洲豹因患「黑化症」,皮膚毛髮呈現黑色。(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郭家榮/綜合報導

黑豹一直被認為是稀有的物種,泛指花豹(Leopard)或美洲豹(Jaguar)因為基因導致皮膚、毛髮的色素過剩而呈現黑色的結果,和白化症相反,被稱為「黑化症」。生物學家在2018年曾聽聞非洲肯亞有黑豹的蹤跡,經過長期追蹤觀察,終於透過相機捕捉到黑豹的身影,也是自1909年以來首度在非洲發現的紀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CNN》報導,聖地牙哥動物園(San Diego Zoo)的科學家皮爾弗德(Nick Pilfold)表示,過去在肯亞曾有目擊黑豹的報導,但最近一次有照片證據的紀錄是在一世紀以前的衣索比亞(Ethiopia)。生物學家於2018年在肯亞的萊基皮亞郡(Laikipia)的一處花豹保護區附近架設了相機,經過數個月的觀察與等待,終於發現黑豹的身影,並拍下清晰的照片。

黑豹毛色的形成是因為花豹(Leopard)或美洲豹(Jaguar)身上特殊的基因影響,導致色素過量生成的異常突變,被稱為「黑化症」。不過雖然全身黑色,原有的玫瑰花紋圖案在光線照射下仍依稀可見。

世界十大動物園之一的布朗克斯動物園(Bronx Zoo)園長湯瑪士(Patrick Thomas)表示,在他們園內有兩隻黑色的花豹,比起非洲,在亞洲更常見。黑豹之所以稀有的原因,除了基因突變,黑色的動物在野外很容易被發現而影響捕食成功機率。據了解,目前為止「黑化症」的現象已在13個物種身上記錄到,但未曾在獅子或老虎當中發現。

《黑豹》。(圖/《黑豹》劇照)

▲漫威電影《黑豹》中的虛構國家「瓦干達」背景設定幾乎和肯亞相符。(圖/《黑豹》劇照)

聖地牙哥動物園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動物族群、數量下降的程度未知,不過有幾個因素讓他們驟減,包括狩獵、棲息地破壞、獵物競爭,以及和人類的衝突。皮爾弗德認為,儘管有多起目擊紀錄,但黑豹在非洲仍十分罕見,巧合的是,發現地點肯亞和漫威電影《黑豹》虛構的國家瓦干達(Wakanda)設定很接近,相當有趣。

關鍵字: 黑豹花豹肯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