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川普做了什麼,讓支持度由黑翻紅?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陳一新/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

根據美國蓋洛普(Gallup)最新民調,美國民眾對經濟前景的樂觀預期程度達到16年來最高點,約69%的受訪者預計他們明年的財務狀況會更好,達到2003年以來最高點。另據美國知名的民意調查機構「拉斯穆森報告」(Rasmussen Reports)2月11日公布的最新民調結果,川普總統支持度達52%,為2017年3月初以來的最高點。讓民意支持度由黑翻紅,川普是如何辦到的?

首先,川普透過2月5日發表國情咨文宣揚他的經濟政績,雖然他的一貫作風就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 ; 但是,約69%的的受訪者,不論是共和黨或民主黨,都表示明年個人財務狀況會更好,且樂觀看待明年的經濟前景,顯示他的自吹自擂還算靠譜。

自從川普發表國情咨文後,他的的支持度一路攀升,由48%上升到52%。稍早,他的支持度曾一度降到40%以下。「拉斯穆森報告」每天追蹤總統支持度,每天調查500名潛在選民,每天發布過去三天的平均值。在1,500個樣本中,具有正負2.5個百分點的誤差範圍。

其次,川普最近在推特上表示,美國經濟屢創佳績,但媒體鮮少報導。共和黨正在敦促他繼續推行放鬆管制等有助於經濟增長的政策。此顯示,他還想在既有的經濟成就上,推出鬆綁經濟的政策,讓美國的經濟更上一層樓。

從2017年7月起,白宮發布「讓美國更偉大經濟學」(MAGAnomics)的經濟時程表,一年前美國經濟開始呈現榮景,各項經濟數據屢創新高。

第三,面對「通俄門」調查的壓力、民主黨的「獵巫」、大多數媒體對他的強烈敵意,共和黨籍的川普總統決定鬥志不鬥氣,甚至以民主黨籍的前總統柯林頓為師。川普深信,只要把經濟搞定、搞好,美國人民根本不在乎柯林頓的「陸文斯基醜聞」。在「陸文斯基醜聞」的陰影之下,柯林頓險遭國會彈劾,但由於當時高達71%受訪者相信他們未來一年的財務狀況會更好,因此彈劾案得不到民眾的支持。 這次,蓋洛普約69%的受訪者預計他們明年的財務狀況會更好,僅次於柯林頓所創下的歷史高點71%,川普自然對可能的彈劾有恃無恐,更何況聯邦參議院還掌控在共和黨手中。

第四,在發表國情咨文之前,川普就積極運作,要求「共和黨全國委員會」提早宣布他代表共和黨參加2020年的總統候選人。依照美國慣例,在民主黨群龍無首之際,共和黨本來就是定於一尊。但是,川普讓自己提前成為總統候選人,不僅有助於收攏支持者的人心,也讓他在面對「通俄門」的壓力之下,加了一道有效的防護傘。

▲川普2019年國情咨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第五,川普在2月5日的國情咨文中展現他難得軟性、低調的一面,顯示他能伸能屈。此外,在國情咨文中,他還呼籲美國人民不分黨派團結一致,選擇讓美國偉大。其實,要呼籲美國人民不分黨派團結一致,並不容易。所幸,他的經濟政策還不錯,又沒有打壓民主黨,讓他有資格做出這樣的呼籲,不致遭到民主黨的冷嘲熱諷。

蔡英文總統平常高舉「轉性正義」大旗,對國民黨抄家滅族,趕盡殺絕,遇到中國大陸打壓,又回頭呼籲全國人民不分黨派團結合作、一致對外,豈不是痴人說夢?

第六,雖然川普在國情咨文中展現身段柔軟的一面,但是他對鐵桿支持者的承諾卻絕不含糊。他不但堅持要在美墨邊境蓋高牆,也將中國大陸與俄羅斯視為「意識形態的敵人」,並嚴辭批評中國大陸偷竊、瓢竊、駭取美國的高科技。

其實,這也正是他的成功之處,不像台灣某些自以為是的政治人物,不切實際地想做「全民總統」。殊不知,在人類政治史上,根本沒有「全民總統」這回事。能夠顧好、滿足自己陣營的支持者,在鞏固好自己地盤之後再徐圖發展,進而爭取中間選民,才是政黨領袖應該做的事。川普的所做所為,一切都是為他自己2020年競選連任鋪路。

總之,川普透過國情咨文宣揚他的經濟政績、推出鬆綁經濟的政策,讓美國經濟更上一層樓、師法柯林頓靠經濟擺脫彈劾的政治壓力、策動「共和黨全國委員會」提早宣布他成為2020年的總統候選人、放軟身段、呼籲美國人民不分黨派團結一致「選擇讓美國偉大」、堅持要履行對鐵桿支持者的承諾,在在顯示他既有彈性,也有魄力,終能讓民意支持度轉弱為強。

熱門文章》
►美國情報政策文件遭致錯估

►看更多【陳一新】專欄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曾任立委、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