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依/開戰不開戰? 考驗決策者的能耐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白依/獨立評論人。

2014年7月,因為中日關係嚴重惡化;深圳擧辦的「茶博會」邀請一些軍事專家,煮茶論兵;談的是「中日開戰,我們會不會贏?」那氛圍沒人敢說不會贏,但也加頂安全帽;「只要...」「如果...」我們中國一定贏。

幾天後,我問一位日本軍事專家:一、中日會不會開戰?二、如果開戰誰會贏?他說:五年內中日絕不會開戰,所以第二個問題不成立。我說:雙方網民都氣勢凶狠、互相叫戰。

說開戰是決策者決定。決策、政策、策略是三個層次,決策是國家領導決定,政策是部以上單位擬定,策略則是部以下單位執行。

策略非政策、決策

政府為了讓人民提高警覺、發洩情緒,或警告對方而有些策略;往往透過媒體達到效果。所以媒體尤其是網路,喊打、喊殺是策略,絕非政策;更非決策。

日前,拜訪一位國際問題專家;聊到某國家元首的荒唐決策時,專家說:國家元首怎麽可以相信自己媒體那些策略性報導,而作出錯誤決策呢?讓我深思「決策者的能耐」。

決策者應掌握政策目標的利弊,了解策略應用的影響;而牽涉對外關係,更須知己知彼;了解對方的策略與政策,及如何決策?才能作出正確的「因應決策」。所以,大陸媒體、網路喊武統,是策略;政策仍是和平統一,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當然,台灣若越過紅線(台獨),對方決策者就不得不作出武統的「決策」了。

北韓金正日於一零年九月,任命金正恩為勞動黨中央委員長、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明確要金正恩接班。金正日自知來日不多,安排顧命大臣張成澤李英浩輔佐金正恩;但也防老臣欺主,而安排了「暗棋」崔龍海。告知金正恩:如果老臣欺負你,你就得作出撲殺的決策。決策正確你就地位穏固,決策錯誤你可能就身首異處。金正恩問:如何判斷老臣會欺負我?金正日說:他們會欺騙你,就會欺負你。

金正恩繼位不久,他當然不會相信北韓媒體,「報喜不報憂」的策略報導。就問老臣;人民糧食肉類是否在安全範圍?老臣告以「糧足豬肥」;金要參觀養豬場,到了養豬場,的確好多豬。但金正恩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豬那麽吵?他頓時明白,是老臣把其他養豬場的豬都運過來,這些運過來的豬,對新環境不適應,才會出奇的吵;是老臣欺騙他。

他開始調查老臣,查出了他們要立其異母兄「金正男」以取代他。在崔龍海協助下,他清除了不忠老臣,穏固了自己地位。

近來,中美較勁越來越多元、激烈,政府欲阻絕華為、增加軍購,難道要作出「媚美抗中」的決策嗎?難道蔡英文相信,為安定民心而誇大我國防力量、暗示美會助我防台的策略宣傳?或國防部未正確報告我軍事實況,經濟部未如實報告我阻絕華為,會造成的經濟損失。

建議蔡總統來次某類部隊(如飛彈連)的全國同時演習。就可以發現是否如同北韓養豬場一樣把其他連的人才、武器集中一個連演練,欺騙國家元首。

我們希望蔡英文能夠清醒,清楚狀況;以免做出錯誤決策。我們怕蔡英文不清醒,更怕她裝睡叫不醒;逞強號稱辣台妹,自欺欺人;做出危害台灣安全與經濟的決策。

熱門點閱》
►我們不求戰,但是絕對不避戰!

►看更多【白依】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