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當冤大頭!市售行動電源僅6件合格 消基會:有3標示就別買

▲買行動電源要睜大眼!消基會列「3標示」恐涉標示不實。(圖/消基會提供)
▲為讓民眾更了解行動電源品質,標準局和消基會合作,隨機購樣20件商品進行檢測。(圖/消基會提供,以下皆同)

記者周姈姈/綜合報導

現在大家人手一支手機,不管走到哪裡都要滑,最不可或缺的絕對就是行動電源,而市售的行動電源百百種,價錢落差也很大。為了讓民眾能更了解商品品質,消費者基金會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合作,於107年至國內各大3C電子商品販售通路,隨機購樣20件行動電源進行檢測;檢測結果發現,只有6件符合規定,對此,消基會建議,若是商品體積小、價格便宜但是電容量標示卻超大,可能標示不實,最好別亂買!

檢驗局表示,本次檢測項目包括額定電容量標示、機械強度、異常操作與故障狀態以及溫升規定,另外還查核了重要零組件比對,並依據前述標準和商品檢驗法進行商品檢驗標識和中文標示查核。

在抽驗的20件行動電源中,安全項目全數符合,品質部分則有3件不符合,主要是額定電容量標示和當時送驗的標示不符,這個部分需要後續處理;另外,在重要零組件比對的部分,共有5件不符合,中文標示部分,則有11件不符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額定電容量的部分,共有3件行動電源不符合規定,目前已經依照商品檢驗法要求立即下架、回收改善,若是沒有在限時內回收改善,將開罰10萬~100萬。

重要零組件比對的部分,共有5件行動電源不符合,其中有3件沒有涉及到主要形式的變更,因此依照商品檢驗法要求現行必須做改正,另外2件則是涉及基本設計變更。

▲買行動電源要睜大眼!消基會列「3標示」恐涉標示不實。(圖/消基會提供)
▲共有5件行動電源不符合重要零組件比對。

至於中文標示的部分,共計11件不符合規定,情形包括本體輸入電壓電流值、輸出電壓電流值、最大總輸出電流以及額定電容量與原申請驗證登錄的標示不一致

檢驗局指出,不符合規定者將依「商品檢驗法」第42條第1款規定廢止其商品驗證登錄,並依同法第63條之1規定,通知業者限期回收或改正,違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消基會也提醒民眾,選購行動電源時應該要注意商品是否貼有「商品檢驗標識」的標示,以及檢視廠商名稱、地址、產品規格(像是電壓、電容量)、型號、製造日期等等是否清楚。

購買商品時也應該要知道「額定電容量」才是行動電源的實際輸出電容量,像是體積小、價格便宜,但是電容量標示卻超大的行動電源可能都涉及標示不實,因此建議最好要避免購買。

▲買行動電源要睜大眼!消基會列「3標示」恐涉標示不實。(圖/消基會提供)
▲民眾購買行動電源之前應該要看仔細,最好避免購買體積小、價格便宜但是電容量卻超大的商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