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熬夜、少運動 46歲男「生理年齡」比86歲爸還要老

▲▼上班族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常熬夜、少運動,46歲男「生理年齡」比86歲爸還要老。(圖/資料照/取自pakutaso)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86歲的企業家,每天堅持運動2小時、日行萬步以上加重訓,健檢發現自律神經活性比實際年齡少了30歲,一同來檢查的第二代,雖然年僅46歲,但因作息不正常又少運動,自律神經活性不僅低於於同齡族群,甚至比父親還要低得多。

榮新診所主任康宏銘表示,自律神經控制人體的心跳、血壓、呼吸、消化道、膀胱、腺體分泌等功能,對身體健康相當重要。目前多以心律變異性分析(HRV)檢查來量化自律神經的功能,利用心跳與心跳間距的變化,來觀測呼吸運動、血管運動與內分泌活動的狀態。藉由數據分析與頻譜轉換,可以測量交感神經活性、副交感神經活性,以及自律神經整體活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康宏銘解釋,自律神經整體活自20歲後開始下降,40歲後更是明顯降低。一般來說年輕男性的交感神經活性較高,年輕女性以副交感神經的活性較高,隨著年齡增加兩者逐漸接近,自律神經整體活性是越高越好,代表一個人的生命力旺盛與否。

▲榮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圖/記者嚴云岑攝)

▲榮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圖/資料照/記者嚴云岑攝)

「一個人的年齡不能只看身分證,還要看生理年齡!」康宏銘表示,除了從外觀來看是否有皺紋、白髮等,也可以從體適能狀態、動脈硬化指數、內分泌狀態、心律變異性分析,除可以測量自律神經整體活性,也是評估生理年齡的指標,而規律作息、避免菸、酒、噪音暴露,適度放鬆,並配合均衡飲食、控制體重,都能提升自律神經功能。

最後,康宏銘提醒,自律神經整體活性高代表身體的抗壓性高,可降低心肌梗塞、腦中風、失智症、癌症的發生率。根據臨床的觀察,許多各界的成功人士,確實都有較高的自律神經整體活性,建議平時可養成良好運動及生活習慣,提高自律神經整體活性,讓生理年齡比身分證上更年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