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立中/欠缺「職業道德」的罷工?

 

▲華航機師罷工,勞資第三次座談會議,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圖/記者林敬旻攝)

●邵立中/前中央廣播電台總台長。

任何抗爭要得到社會的認同,不但要有正當性,而且要符合比例原則。這次華航機師的罷工,正當性是否足夠尚有爭議,更讓人質疑的是,他們的訴求與手段之間,是否符合比例原則?

在工會的五大訴求之中,只有所謂的「疲勞航班」的部分,得到一些社會共鳴。可是罷工事件後,華航機師的待遇、平均每月飛行時數,以及年休假天數等資訊陸續曝光,與其他國內外航空公司相較,都顯示華航機師的勞動條件儘管不是世界最優,但也遠在標準之上,要用「疲勞航班」來形容,實在沒有說服力。

那麼,華航機師就不能爭取更好的待遇了嗎?當然可以,但問題是,有必要在春節連假期間,用突襲式罷工,挾持客人、傷害公司為手段來達成訴求嗎?

我倒不認為,因為機師是高所得,所以就不能要求更好的待遇,但今天華航機師們畢竟不是勞動條件多麼惡劣或遭到壓迫的狀況,所以並沒有採取如此激烈手段抗爭的正當性。作家苦苓痛批罷工機師「沒有良心」或許言重了,但每一種職人都有一種叫做「職業道德」的東西,只為了爭取自己好還要更好的福利,就不惜破壞消費者春節的旅行計畫,說他們欠缺職業道德,絕不冤枉。

至於華航的經營階層,雖然我不認識他們,但我也要替他們說幾句話。國營事業的董總其實可以很好做,反正虧了是國家的錢,何必冒大不諱去得罪工會做壞人呢?錢灑下去,皆大歡喜,任期一到,拍拍屁股走人,薪水不是一樣照領,何樂不為?

社會上不是也一直有一股期待改革國營事業的聲音嗎?但矛盾的是,今天華航的管理者敢於堅持經營理念,敢於為股東、為納稅人的荷包把關而抵抗壓力,為什麼卻反而湧來要他們下台的聲音呢?客觀來說,面對春節長假的突襲罷工,卻還能勉力維持九成運量,證明這是一個有能力的經營團隊,應該得到更公平的評價。

到目前為止,交通部雖然積極促使勞資對話,但始終還能尊重公司治理,沒有試圖用政治手段解決,也是正確的態度。要用撤換誰,叫誰下台來跟工會妥協,是最簡單、最廉價的處理方式,但也是對公司治理傷害最大的方式。因為這不僅是變相鼓勵無理罷工,也會讓未來的公司經理人,只能對工會唯命是從,不會再有人堅持良善治理。

熱門文章》
►買機票的消費者該怪誰?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