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毀美衛星!中俄積極研發雷射武器 撼動美太空霸主地位

▲▼中國和俄國近期積極發展雷射武器,美國衛星可能成為首要攻擊目標。(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衛星可能成為中俄雷射武器的首要攻擊目標。(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情報局(DIA)11日公布《太空安全挑戰》(Challenges to Security in Space)報告,內容指出中國與俄羅斯正威脅美國在太空領域的領先地位,包含研發可摧毀美國衛星的雷射武器;過去美方在衛星技術和導航、軍事目標識別及情報蒐集等項目佔有優勢,但中俄兩國近年急起直追,差距顯然大幅縮短。

據Military Spot報導,國防情報局官員指出,美國商業和民用領域都仰賴太空建設並藉此增長,太空對美軍來說也絕對是至關重要的領域,不過中俄近期正積極研製對美方太空行動自由造成威脅的系統,目前兩國也已清楚明白「控制外太空的能力」是贏得現代戰爭的必要條件。

報告指出,中俄正採取行動向美國發起挑戰,過去4年來,兩國皆已成功打造強大且有能力的太空軍,而且持續進步,包含針對衛星的地面導彈,可干擾衛星訊號的武器等,這些武器系統具有難以防範和攔截的特性,最快數年內就能投入實戰。

▼中國持續發射衛星佔據太空領域主導權。圖為「北斗三號工程第十次組網發射任務」。(圖/記者蔡浩祥攝)

▲大陸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今執行「北斗三號工程第十次組網發射任務」。(圖/記者蔡浩祥攝)

報導提到,中俄在2015年都對各自的軍隊進行重組,強調太空作戰的重要性;此外,他們的太空監視網路還可搜尋、追蹤並描繪所有地球軌道上的衛星。兩國的諸多進展都可用在輔助各種能消滅美國衛星或使衛星無法運作的系統,他們甚至增強了偵查能力,使其具備監視、追蹤並瞄準美國和盟國部隊的能力。

報導最後指出,雖然中俄對美國的太空威脅最大,但伊朗和北韓等國也不容小覷,目前德黑蘭和平壤都已擁有干擾衛星通訊和獨立太空發射的能力,相關技術也能用在飛彈試驗。報告也點出,中國可能在2020年前部署能應付低軌道太空偵測器的陸基雷射武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