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師罷工若持續 華航證實規劃「航線調整」評估減班或停飛

▲華航罷工第二天松山機場華航櫃檯人員及旅客。(圖/記者呂佳賢攝)

▲若罷工持續華航不排除進行航班調整,華航櫃檯人員及旅客資料照。(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華航機師罷工來到第五天,應工會要求第3次勞資協商時間改至明(13)日凌晨1點起,據傳華航已經提出應變計畫給交通部,當中包含若勞資雙方協商再沒有共識,不排除減班甚至停飛部分航線。華航則證實,若罷工持續,可能會考慮進行航線調整,減少對旅客、營運的影響。

桃園市機師工會華航分會自8日展開史上首次罷工,經歷9日、11日二次勞資座談會破局,交通部原敲定今(12)日下午舉行第3次座談會,機師工會則於下午3時半要求協商改至明(13)日凌晨1點,並開滿8小時,讓交通部與資方一同體驗「疲勞航班」,並全程對外直播。交通部與華航表示配合,座談會由次長王國材主持,交通部長林佳龍則在會前00:50,於同一會場發表談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場佈華航勞資座談會場地,全程將開放直播。(圖/記者賴文萱攝)

▲交通部場佈華航勞資座談會場地,全程將開放直播。(圖/記者賴文萱攝)

但是連日罷工僵持不下,華航每日都有航班取消,12日甚至一口氣公布未來8天的航班異動資訊,眼看第三次協商也未必有結果,據傳華航已提出應變計畫給交通部,把應變分為調度、減班、改革3個階段,若勞資協商再無共識,不排除啟動第二階段「減班」,把獲利狀況不佳的航線優先停飛或減班,包含紐約航線。

華航發言人劉朝洋晚間受訪表示,並未收到三階段應變訊息,但確實有規劃航線調整。目前是每天依據所掌握資源進行航班調度,由於春節假期結束,飛航的高峰期已過,評估維持九成以上運量沒有問題,不過,現在無法預期罷工何時會結束,且為了讓旅客不方便減到最低,還是要進行中短期的規劃,讓旅客可以及早了解航班狀況,不要每天確認哪些航班被取消。

▲▼▼華航勞資雙方第二次協商。(圖/記者屠惠剛攝)

▲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左)與機師工會理事陳蓓蓓(右),資料照。(圖/記者屠惠剛攝)

至於哪些航線會取消,劉朝洋說,不一定是最不賺錢的,要考量機型、定位狀況等綜合條件,以影響最小作為考量,陸續評估中。

而談及凌晨將展開的協商,劉朝洋嘆了一口氣,他說,一直抱持希望能儘快有個定案,但雙方一起才叫協商。目前的情況讓他們覺得勞工並沒有足夠善意準備停止罷工行為,但如果恢復,華航也會儘快做相關處理。

▲▼▼華航勞資雙方第二次協商。(圖/記者屠惠剛攝)

▲機師工會成員聲援罷工協商。(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