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小時連兩震引發火山噴發疑慮 地調所:目前沒看到跡象

2019年02月12日 17:21

▲▼之前士林連續兩起地震引發民眾擔憂火山爆發,目前沒有觀察到爆發的徵兆。(圖/取自地調所資料)

▲之前士林連續兩起地震引發民眾擔憂火山爆發,目前沒有觀察到爆發的徵兆。(圖/取自地調所資料)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日前士林區連續發生2起地震,引發民眾擔心大屯火山蠢蠢欲動,經濟部地調所今天(12日)表示,檢視火山觀測資料後表示,近期火山活動均無異常,請民眾無須過於擔心。

台北士林區9日及10日發生連2起規模3左右地震,由於震央接近大屯火山範圍,嚇壞不少民眾。對此,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指出,這2起地震主要是台北盆地北邊淺層破碎帶錯動造成,目前大屯火山活動並無出現特別異常跡象,但因台北盆地地質鬆軟,再加上都會區高樓層容易造成放大效應,民眾才會感覺搖晃特別劇烈。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表示,地調所與中央研究院、中央氣象局以及大屯火山觀測站合作進行大屯山火山觀測已經超過十多年,觀測項目包括微震、溫泉水質、火山氣體、地溫以及地表變形等,並配合定期的地表地質調查瞭解大屯火山活動現況。

地調所說,在2月9日與10日發生地震的前後,各項觀測數值均顯示為平穩,今後仍會持續關注火山活動狀態。

地調所解釋,之前的連續兩起地震,經象局認為是破碎帶活動所造成,與火山較無關聯。根據鄰近國家的經驗,火山活動同時會造成多項徵兆,包括地震數量增加、震源變淺、地表亦常抬升或是噴氣及溫泉水質改變等。本次地震雖然位於大屯火山地區,但因臺灣處於板塊交界帶,地震活動原本就較為頻繁。本次地震前後,在大屯火山地區並未發現火山活動相關的徵兆,因此可暫排除火山活動與地震的關聯性,地調所未來將密切觀察大屯火山活動性是否有變化的情形。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