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部5元!《流浪地球》淪「盜版地球」 陸官方徹查

▲▼流浪地球。(圖/CFP)

▲《流浪地球》成為大陸春節最賣座電影。(圖/CFP)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國產電影《流浪地球》橫掃春節電影票房,叫好又叫座的情況下,網路上已經出現該電影的盜版資源,有的甚至以一部片1元人民幣、不到台幣5元的價格兜售影片,引起國家版權局下令徹查,大陸媒體官媒也發文砲轟盜版行為。

《人民日報》報導,國家版權局發文指出,近日來經過多部門和權利人的聯合行動,春節檔院線電影的盜版傳播已得到一定遏制,對嚴重的侵權盜版分子將移交公安部門採取刑事手段予以嚴厲打擊。

報導提到,《流浪地球》的「硬科幻」、「想象力」和「未來感」引起觀眾熱烈討論,也導致線上盜版資源開始泛濫,叫賣者甚至低至1元(單位:人民幣,以下同)出售,而正在熱映的多部影片打包出售也不超過2元,《流浪地球》一時間淪為「盜版地球」。

報導提到,院線電影一上線就「被盜」,在數年前更為普遍,經過長時間的治理,封禁相關網絡資源、屏蔽某些觀影鏈接,成為常規手段,甚至一些用戶在下載電影資源時也會看到「應版權方要求,文件無法下載」的提示。這些說明,保護電影版權、尊重製作權利、捍衛觀影秩序,一直在路上,效果也頗為明顯。

然而,今年的盜版現象比往常更猖獗,當中有兩個因素不容忽視:一是盜版電影資源的低成本與產業鏈,二是春節檔電影票價上浮。換言之,影片更容易被盜錄發布,一些消費者不願意花高價走進電影院,讓盜版更有了市場。

▲▼ 流浪地球。(圖/翻攝自微博)

▲ 《流浪地球》電影海報。(圖/翻攝自微博)

報導指出,從上游拷貝片源到下游分發,影片盜版也形成了一個完整的產業鏈,甚至有賣家認為「沒風險,不會被追究版權責任」。面對此現象,電影版權保護尚存在法規不全、監管不嚴、懲治不力等短板。可以說,通過立法、執法、監管、嚴懲等手段,斬斷盜版的利益鏈條,才能有效保障製作者的產權,營造健康的文化環境。

至於票價部分,2019年的春節檔,一些院線提高票價,甚至有的「翻了一番」,一旦超出消費者成本預期,他們就失去了進電影院的動力。有數據顯示,2019年春節檔,有1.23億位觀眾走進電影院,而去年為1.45億人次。可見,不少觀眾被「擠出」了影院,觀看需求在某種程度上轉移到了網絡資源上。

報導強調,文化產品,保護好製作版權意味著激勵創作、鼓勵創新,才能用好的作品吸引人、服務人;好的文化產品,只有讓更多人接觸到、感受到、體會到,才能釋放出良好的社會效益。

▲▼流浪地球。(圖/CFP)

▲《流浪地球》電影海報。(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