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買1151噸 陸黃金消費量連六年奪全球第一

▲▼ 黃金 。(圖/路透)

▲中國大陸2018年黃金產量、消費量均高居全球第一 。(圖/路透)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中國黃金協會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大陸國內黃金產量為401.119噸,與2017年相比,減產25.023噸,同比下降5.87%,但產量仍高居全球第一,這也是中國大陸連續12年蟬聯全球黃金產量最多的國家。而去年大陸全國黃金實際消費量為1151.43噸,則連續6年佔據全球第一位。

《人民日報》報導,2018年全國黃金實際消費量1151.43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5.73%。其中:黃金首飾736.29噸,同比增長5.71%;金條285.20噸,同比增長3.19%;金幣24.00噸,同比下降7.69%;工業及其他105.94噸,同比增長17.48%。國內黃金消費市場持續回暖,首飾和金條、工業及其他用金繼續穩定增長,金幣銷售略有下降。

報導指出,大陸黃金行業為響應國家生態文明建設,不斷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產業結構,部分處於自然保護區內的礦山進行有序退出,一些技術裝備落後的礦山減產或關停整改,導致內蒙古、陝西等部分省(區)礦產金產量出現不同程度的下跌。

在此前提下,大型黃金集團產量呈增長態勢,中國黃金、山東黃金、紫金礦業、山東招金等十二家大型黃金企業集團黃金產量佔全國產量(含進口料)的比重由52.42%提高至55.08%,礦產金產量佔全國的比重由40.65%提高至44.55%,其背後的原因是近年來不斷推進科技創新、優化產業結構的成果。

報導提到,2018年,大陸黃金行業「走出去」步伐加快,重點黃金企業集團境外礦產金產量已達23.4噸,顯示黃金企業走向海外已成為一種新的發展趨勢。

以「中國黃金」為例,該公司成功購買俄羅斯克魯奇金礦70%股權;紫金礦業成功收購塞爾維亞最大銅礦RTB Bor項目和加拿大Nevsun公司,合計投資額超過901億元(單位:新台幣,以下同);山東黃金在香港H股主板成功掛牌上市,成功邁出走向國際資本市場的第一步;赤峰黃金84.3億元收購老撾Sepon露天銅金礦,並成功交割。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最新公布據數顯示,2019年1月底,大陸黃金儲備達5,994萬盎司,較上月新增38萬盎司(約合11噸),連續第二月擴增,換算兩個月內爆買近300億元黃金,一改兩年多的「按兵不動」。有分析指出,此舉可能帶動新一波的降息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