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傅中原/休兵大限倒數 邁向新的「三大談判」策略?

習近平、彭麗媛伉儷與川普、梅蘭妮亞伉合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彭麗媛伉儷與川普、梅蘭妮亞伉合影 。(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傅中原/現職為商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員。政治大學經濟學博士,研究專長在國際貿易與區域經濟理論、產業經濟學等領域,著有多篇與區域貿易協定的專欄文章。

改善對外貿易餘額一向為美國政府重要的施政重點之一。美國對外經常帳自2001年全球網路泡沫化後就一直存有赤字的狀況,且赤字亦有持續擴大的情況。美國貿易赤字於2001年時僅為0.41 兆美元,到了2017 年,該赤字上升到0.86 兆美元,成長幅度已大於兩倍。

若以雙邊經貿數據來看,美國最大的貿易逆差國是中國大陸,且2017年逆差金額為3,960 億美元,較2016年成長30 億美元,占美國總貿易赤字的46.04%;就貿易品項而言,中國大陸主要出口到美國境內的產品前三大類別分別為電機設備及其零件、機械用具及其零件以及玩具與運動用品,逆差金額各為1,380 億美元、1,000 億美元與350 億美元。由此可見,若美國政府能夠徹底解決與中國大陸間的貿易問題,將有效改善其對外貿易情況。

川普政府為了兌現其選前承諾以及防止中國大陸經濟實力的強勢崛起,從2017年8月對中國大陸開始展開301條調查,並且針對美國從中國大陸進口高科技產品,如航太、電機電子、船舶、有機化學品、醫療器材、光學及精密機械等共1,333類產品,加徵25%的關稅。而後加徵關稅範圍擴及至5,745項進口品項,提出一份涵蓋金額高達2,000億元的關稅懲罰清單。

針對美國提出一系列的關稅懲罰手段,中國大陸亦推出回應對策,如大幅度放寬金融保險業之市場進入門檻、持續放寬「外商投資負面清單」之產業、加強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與執法力道以及擴大對美採購以降低美中貿易赤字。

美中兩國分屬全球第一大、第二大經濟體,且其加總後的貿易規模占全球總貿易規模近40%。從觀察雙邊產品進出口數據,2016年中國大陸主要出口到美國的產品為電子設備(553億美元)、機械(403億美元)、電腦及相關零組件(391億美元)與手機(378億美元)等類別;而美國主要出口到中國大陸的產品為電子設備(158億美元)、機械(145億美元)、種子與蔬果(144億美元)以及汽車與零配件(140億美元)。比較兩者可知,重複的貿易類別有電子設備、機械等類別,可看出兩國進出口貿易結構相當符合產業內貿易的型態,也就是符合全球產業供應鏈分工的情況。

用技術轉移換取「門票」

既然兩國間存在的高額貿易赤字問題是國際分工趨勢下可能出現結果之一,那麼美中貿易戰背後真正的成因是什麼呢?推究另一個可能導致貿易戰的因素為「技術移轉」問題。

由於中國大陸對於外資進入國內投資多有限制措施,例如汽車、通訊等產業仍有中方持股需過半的規定,或是外資所擁有的技術是否需移轉等措施。據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在2017年的調查結果,有19%的會員表示在中國大陸境內經商時曾被要求技術轉移,且要求技術移轉的單位有33%是來自中央政府且25%是來自地方政府,意味美國企業對於進入中國大陸市場仍需要透過技術移轉來換取國內市場進入門票。

對中國大陸政府而言,透過外資高端技術外溢,較容易使國內弱勢產業受惠,提升出口競爭力。根據OECD公布中國大陸之「附加價值貿易」統計報告可知,中國大陸出口附加價值含量約68%,而細出口分類如電子與光學設備的比例僅為46%,代表在電子與光學設備出口產品上,中國大陸本地企業較外資企業不具競爭力。對於這些尚不具有競爭力之產業,中國大陸政府亦提出相關產業提升政策,以扶植這些重點發展產業。在兩國國家利益對立下,美中間對高端技術大戰終將不可避免。

簽署貿易協定、特定部門談判

至於美中貿易戰最終將走向何方,筆者認為貿易戰將會持續下去,但談判策略可能有所不同。第一,與中國大陸簽署貿易協定,要求中國大陸做出更高的市場開放承諾,並且透過貿易協定內容來規範中國大陸國內生產環境,包含改善勞工條件、對環保問題的重視、提高外資投資保障程度、降低利用國營事業干預市場可能、國內法規透明化等具體作為,以維持兩國處於公平貿易的競爭環境;

第二,針對特定部門進行談判,例如要求農產品、電子產品大幅放寬產業內部關稅與進口限制等措施,並且改善相關產業環境,維持美國本土企業既有競爭力;第三,要求中國大陸提出更多保護外資、智慧財產權、勞動權益等法規,提高中國大陸本土企業經營成本,不再享有不公平的競爭優勢,也不讓中國大陸企業利用不正當的技術移轉取得貿易利得。不論未來美中貿易戰走向如何,對於我國企業與政府仍要緊密觀察其發展趨勢,畢竟身為美中產業供應鏈上的一員將無可倖免這場貿易戰。

熱門推薦》
►貿易談判不是「各退一步」而是「美進中退」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傅中原專欄

傅中原專欄 傅中原

現職為商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員。政治大學經濟學博士,研究專長在國際貿易與區域經濟理論、產業經濟學等領域,著有多篇與區域貿易協定的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