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罷工 旅遊不便險13家產險賠不賠終極懶人包!

▲▼華航機師罷工,華航班機降落松山機場。(圖/記者林敬旻攝)

▲華航機師罷工邁入第5天。(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華航機師罷工邁入第5天,影響航班與旅客人數持續擴大!華航旅客若此時想加保「旅遊不便險」來保障自身權益,恐已錯過黃金投保時機,但若在機師工會宣布罷工前已投保,大部分保險公司的不便險會「有條件」式的理賠。

Money101董事總經理周純如表示,由於機師工會在8日已經宣布罷工,保險公司在保單條款明確載明「在締結契約前已公告罷工」都不在承保範圍內,僅保障罷工前已投保的客戶,建議當民眾旅遊行程已確認時,儘早投保以轉嫁未知風險。

就算你在罷工前已經有買不便險,也要關注各家保單條款內的限制,有可能賠或不賠。當預定班機發生「罷工」事件導致班機(行程)延誤、行程取消等狀況,民眾可以透過4點來釐清自己買的保險賠或不賠:

1.投保的時點必須在罷工開始之前才有將罷工列為保障事故
2.該家產險若將罷工列為不保事項,則不賠
3.發生事故地在哪裡?「海外出發航班」只要符合延誤的理賠小時數,多數產險公司會賠,「台灣出發航班」則依據各家條款不同分為「報到後」或是「出境後」確定的班機延誤才有理賠
4.各家產險班機延誤認定的小時數,大致從2小時到6小時不等

各家產險的旅遊不便險保障項目多樣化,周純如也提醒,遇到罷工事件,旅遊不便險的保障項目除了班機(行程)延誤以外,行程取消、行程更改、行程縮短等項目也是有機會申請理賠。

以網路投保和泰產險旅遊不便險為例,當保戶遇到罷工事件,可以申請「行程延遲補償費用」,當行程延遲超過6小時可申請1000元理賠金;「行程更改費用」,當遇到罷工需要更改預定行程,因而增加的交通或住宿費用,在50000元內可以檢附收據申請理賠;以及在航空櫃檯報到後,航空公司才確定「班機延誤或取消」,可申請3000元理賠金。

另外,民眾若遇到班機延誤或取消,務必向航空公司索取班機延誤證明、登機證以及相關支付收據,以利申請理賠。

以下表格針對13家產險公司透過「網路投保」管道購買的旅遊不便險條款一一整理,有些產險公司同時有多張不便險產品,各限制理賠的條件也不同,民眾可要仔細看清楚:

▲▼ 華航罷工,13家產險網路投保不便險賠不賠終極統整表1。(圖/記者戴瑞瑤製表)▲▼ 華航罷工,13家產險網路投保不便險賠不賠終極統整表2。(圖/記者戴瑞瑤製表)▲▼ 華航罷工,13家產險網路投保不便險賠不賠終極統整表3。(圖/記者戴瑞瑤製表)▲▼ 華航罷工,13家產險網路投保不便險賠不賠終極統整表4。(圖/記者戴瑞瑤製表)

▲華航罷工,13家產險網路投保不便險賠不賠終極統整表。(圖/記者戴瑞瑤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