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進入「千億負債俱樂部」 盧秀燕:錢都被借光光

▲台中市長盧秀燕12日在市政會議指出,台中進入「千億負債俱樂部」。(圖/記者陳玉攝)

▲台中市長盧秀燕12日在市政會議指出,台中進入「千億負債俱樂部」。(圖/記者陳玉攝,下同)

記者陳玉/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12日舉行372次市政會議,台中市長盧秀燕會中指出,中市府從2016年進入「千億負債俱樂部」,負債近1200億元,舉債空間只剩88億元為六都之末,錢都被借光光;盧秀燕強調,除開源節流外,也積極招商引資,雖財政拮据,但仍會做好會展中心、台中巨蛋等重大建設,強調「債不留子孫」。

財政局長羅仙法表示,台中2019年度歲入1089億元、歲出1246億元,尚須仰賴中央補助272億元及舉債157億元籌應,以維持市政正常運作及推動計畫與建設。而就2011年至2019年五都歲出總成長率,台中市成長29%。

另對台中市歷年預、決算情形部分,台中自2016年起預算決算差額從十位數上升到百位數;台中2017年決算後,既有的負債即有1199億元,而目前台中尚可舉債額度為88億元,財政狀況不健康。

▲台中市負債近1200億元,舉債空間只剩88億元,為六都之末。(圖/記者陳玉翻攝)

▲台中市負債近1200億元,舉債空間只剩88億元,為六都之末。

盧秀燕表示,選前力推「陽光政治」,台中財政一定要公開透明,讓市民知道政府的財政情形、舉債空間,台中從105年進入「千億負債俱樂部」,負債近1200億元,舉債空間只剩88億元;以六都舉債空間來說,最多的像台北可舉債約2000億元,比較少的像是高雄尚可舉債282億元,台南也可舉債593億元,但台中舉債空間不滿百億元,台中的錢已被「借光光」。

盧秀燕指出,雖財政狀況嚴峻,但新市府有信心做好,首要任務就是「開源節流」,包括煙火式政策減少,並積極招商引資,增加市民就業機會,也增加國家稅收入,及推動「自償性建設」,以複合性功能的建築為主,以調節開銷。

盧秀燕也強調,雖然財政拮据,市府仍會做好會展中心、巨蛋、打通市政路等重大建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