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付出代價! 卜睿哲「3大缺失」反對邀蔡英文至美國會演說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 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卜睿哲。(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5名聯邦參議員日前致函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敦促她邀請台灣總統蔡英文到美國國會發表演說。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直指,這項提議有3項缺失,對美國、中國大陸和台灣都有不利;裴洛西應予以婉拒。

現任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東北亞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8日在布魯金斯學會官方網站撰文表示,「有一群美國參議員呼籲眾議長裴洛西邀請蔡英文總統在國會聯席會議上演說。蔡英文總統當然值得我們尊重,她當選美國在世界上最好的盟友之一的領導人。我認識她有20年了,也非常欽佩她。但參議員的提議存在缺陷,而裴洛西議長應該拒絕它。」

▲▼總統蔡英文回應兩岸問題。(圖/記者陳家豪攝)

▲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陳家豪攝)

他指出,這項提議的第一個缺失為違反美中關係核心價值,二則台灣會付出代價,三為漠視台灣立場。卜睿哲針對第一點解釋,美國1979年與中國建交時,便確定與台灣以「非官方」基礎發展,且歷屆政府也都積極且成功的改善與台灣關係,確保台灣的福祉;但若蔡英文在美國國會上演說,任何美方聲稱「與台灣的關係是非官方的」說法都將變成空話。儘管無法準確預測中方回應,但美中關係很可能因此徹底降級,依賴中國作為市場或生產平台的美國跨國公司也會遭受報復。

他認為,該提議的第二項缺陷是「台灣將受到影響」。這項倡議始於美國,但北京可能藉此機會對台灣施加更大的壓力、讓少數仍與我國保持外交關系的國家轉向、加強干涉我國內政及解放軍在台灣的演習等等。因此,參議員意圖幫助台灣的姿態只會傷害台灣。若美國選擇反擊,將大幅提升與中國間的風險;但若選擇無所作為,將導致台灣和其他亞洲盟友不再信任美方的承諾。

這項倡議的第三個缺陷則是「無視台灣的立場」。卜睿哲猜測,提出這項提議的人並沒有問過蔡英文,她是否認為這是一個好主意;如果他們問了,那他們也沒有仔細聽蔡英文的回答。

他指出,蔡英文肩負2300萬人的繁榮和安全,也清楚自己必須在與美國及中國的關係間,維持某種程度的平衡,「顯然,與中國的關係並不如她預期的那麼好,但我相信,她不希望冒著與北京的關係進一步惡化的風險,除非此舉能帶來非凡的好處。這就是她在眾議院會議廳的講台上發表一小時演說的風險,她的國家將為此付出高昂的代價。」

▲▼ 美國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等人致函眾議院議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卜睿哲最後提到,美國應不斷尋求改善與台灣關係的方法,促進與台灣經濟關係,以協助台灣增強嚇阻中國的能力;然而,美國需與台灣領導人接觸,以了解台灣實際認為「美國能夠提供幫助的問題」,而非單方面決定該如何幫助台灣。他說明,「40年來的美中關係已經證明,我們的對台外交需要技巧,有時甚至需要隱秘進行;巧妙運用公開符號、象徵性作為固然重要,但實質內容更加重要」,而邀請蔡英文到美國國會演說這類思慮不周的象徵性作為,將使美國更難與台灣取得實質性進展。

另一方面,我國外交部12日則回應,非常感謝美國參議員對台灣的支持,「我們一直推動台美高層、各層面領域互動,這是一直努力的目標。」但北美司司長姚金祥強調,「外交部目前對蔡總統訪問華府沒有任何規劃」,雖然期望有朝一日能推動高層官員不受任何拘束的到美國訪問,但「務實態度」非常重要,「訪問應該是基於互信、互惠、互利的情況下推動,最高目標當然希望高層能自由自在到美國訪問,但我們必須務實態度推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