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島推獨立公投 卜睿哲千字公開信籲郭倍宏三思

▲▼ 喜樂島聯盟推獨立公投,卜睿哲公開信籲郭倍宏三思 。(圖/翻攝布魯金斯研究院官網)

▲ 卜睿哲在美智庫網站發表《給郭倍宏及其同事公開信》。(圖/翻攝布魯金斯研究院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喜樂島聯盟積極推動獨立公投,上月底發表「致立委公開信」呼籲修改《公投法》。不過,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11日撰寫公開信向喜樂島聯盟總召集人郭倍宏喊話,美方向來反對兩岸單方面改變現狀,台方應該與美方先行商議。

卜睿哲所寫的《給郭倍宏及其同事公開信》指出,自民進黨去年11月在地方選舉失利後,深綠陣營對蔡英文的指責越來越多,認為她沒有積極抵抗大陸、實現台灣獨立,甚至向蔡政府施壓。喜樂島日前的公開信提到,如果修公投法、推動正名制憲成功,這將對美國產生重大影響。

「對此,我可能不太適合評論這項提案」,卜睿哲提到,這是要由台灣人民來做判斷的議題之一,但有些意見提供郭倍宏參考。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 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卜睿哲。(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卜睿哲表示,這項提案涉及美國國家利益,尤其是台灣地區和平安全的長遠不變利益,且美方的立場始終是海峽兩岸都不應該做出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為。此外,川普政府之所以支持蔡政府,就是因為蔡英文行事謹慎小心,不把美國政府做出的承諾視為理所當然,且理解與美方密切溝通的價值所在。

根據卜睿哲的說法,若大陸以「非和平手段」對台採取行動,台方則會提出美國曾暗示過保護台灣的承諾,「但這項承諾從來就不是絕對的」,因為美方必定會從中衡量利弊得失,考慮美軍為台灣冒的生命危險是否符合美國利益。

他提到,美方高層認定,若台灣的行動引發戰爭風險且需美方介入,這些主張採取行動的台人就必須先行和美國政府進行商議,「您是否已經向美方人士提過此事,瞭解此次提案可能帶來的風險?或您認為川普政府支持台灣的力道,足以力挺台方提出可能帶來衝突的案子?」

▲ 卜睿哲指出,川普政府之所以支持蔡政府,就是因為蔡英文行事謹慎小心。(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在過去,陳水扁任內的公投案就曾引起前總統小布希的公開批評。卜睿哲指出,川普在美方對台安全承諾的議題抱持懷疑態度,「在2018年1月19日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川普曾向他的資深幕僚團提問,『我們從保護台灣當中得到了什麼?』…直到現在,我沒有看到任何證據顯示川普的立場有任何改變。」

「沒有民主機制是完美的」,卜睿哲認為,公投不見得會比其他機制來的好,英國脫歐公投就是個明顯的例子,當涉及國家基本認同問題時,為公投設置高門檻是一件好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