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調升台股三大指數權重 法人:美中貿易談判才是關鍵

▲▼股市。(圖/CFP)
▲台股在MSCI調整三大指數皆調升權重,但此次調升最多的國家為中國大陸。(圖/CFP)

記者劉姵呈/綜合報導

台股在MSCI調整三大指數皆調升權重,最新權重將在3月4日開盤生效,此一消息讓今日台股指數盤中一度上漲逾70點,上攻10100點關卡。法人提醒,儘管台股迎來許多利多,內外資資金也有強力支撐,但美中貿易談判雙方結果尚未定案,投資人需小心。

其中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0.99%上調至11.02%,調升幅度為0.03%,「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由12.76%上調至12.78%,調升幅度為0.02%,在「MSCI全球市場指數」權重由1.30%上調至1.31%,調升幅度為0.01%。

至於MSCI台灣指數成份股方面,本次成分股新增1檔,刪除0檔,指數成分股將增加至87檔,並有14檔成分股調整在外流通股數,本次權重調升最多的成分股為上海商銀(5876),其權重變化為0.78%,調升後權重為0.78%。權重調降最多的成分股為台積電(2330),權重變化為-0.25%,調降後權重為31.91%。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元大摩台基金研究團隊表示,本次MSCI權重調整,以「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觀察,此次權重調升最多之國家為中國大陸,權重增加了0.26%;而本次權重調降最多之國家為南韓,權重被下調0.12%。

但除中國跟南韓外,其他國家的權重幅度變動不大,此次中國大陸為權重調升最多的國家,主要原因是大陸新增的成分股高達12檔,使得整體自由流通市值上升所致。

▲▼台股於MSCI主要指數之季度調整變化。(圖/元大投信提供)

▲台股於MSCI主要指數之季度調整變化。(圖/元大投信提供)

本次MSCI台灣指數扣除剔除成分股的自由流通市值後,台股整體自由流通市值微幅上升,使得台灣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由原先的10.99%上升至11.02%,調升幅度為0.03%。

元大摩台基金研究團隊分析,當前國際局勢聚焦於美中貿易在北京新一輪的協商,雖然美中雙方皆表示若談判進展良好,不排除延長休戰期,但市場對協商的順利程度仍有疑慮,可能成壓抑市場表現的最大主因,本輪談判進度將是牽動未來市場走勢的重點觀察方向。

此外,由於全球經濟放緩,各國央行態度轉鴿,對於新興市場實屬利多,有效緩和國際資金移動的壓力,今年以來截至昨日收盤,外資買超台股金額也逾500億元,內外資的資金加持為當前台股提供了良好的支撐。惟台股短線已屆前波反彈高點,在指數未突破壓力及國際情勢明朗化前,建議投資人在操作上仍須謹慎應對。

《延伸閱讀》

MSCI季度調整 台股成分股新增上海商銀1檔

關鍵字: MSCI美中貿易元大投信上海商銀台積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新春開工!證券暨期貨業齊聚一堂新春團拜 證交所祭5大推廣重點

新春開工!證券暨期貨業齊聚一堂新春團拜 證交所祭5大推廣重點

今(11)日是金豬年新春開紅盤日,台灣證券交易所也於今早舉行證券暨期貨業新春團拜,邀請金管會、期交所、櫃買中心、券商公會、投信投顧公會等重要財經部會首長與會向投資大眾賀新春,並發表各家在金豬年的業務推動重點。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表示,過去一年全球資本市場呈現反轉,成交量萎縮,但因上市公司財務相當穩健,在國際市場中表現相對穩定,而資本市場未來面對國際競爭壓力,他提出5大方向因應。

2019-02-11 09:39

影/金豬報喜!台股量能回溫終場收漲71.99點 守穩萬點之上

影/金豬報喜!台股量能回溫終場收漲71.99點 守穩萬點之上

台股今(11)日開紅盤,早盤受到蘋果概念股走強激勵,指數站上萬點,最高來到10065.52點,不過因逢高獲利了結,盤中賣壓重,指數數度跌破萬點,最低又跌到9988.83點,所幸買盤持續湧入承接,午盤前站穩萬點之上。集中市場加權指數以10,004.25點作收,收漲71.99點,漲幅0.72%,成交量大幅回溫為新台幣1319.7億元。

2019-02-11 13:35

全球新興市場吸金154億美元 稱霸2019年所有股票型基金 

全球新興市場吸金154億美元 稱霸2019年所有股票型基金 

在台北股市農曆春節休市的這段時間,美國聯準會升息態度轉鴿,搭配美元走勢轉弱,給國際資金重返新興市場的完美理由,全球新興市場基金上周再以31.3億美元,連續五周穩居全球股票型基金的吸金冠軍,今年流入資金達154億美元,稱霸其他類型的股票基金。

2019-02-11 17:19

蘋概三王續助攻 台股開高走高上漲逾40點

蘋概三王續助攻 台股開高走高上漲逾40點

美股昨日表現漲跌互見,亞股續揚,日股大漲逾300點,台股今(12)日在股王大立光大漲逾1.38%、台積電、鴻海等蘋概股領漲下,集中市場加權指數開盤上漲27.83點,以10,032.08點開出,指數漲幅超過40點,目前指數最高來到10,050.70點。

2019-02-12 09:09

MSCI季度調整 台股成分股新增上海商銀1檔

MSCI季度調整 台股成分股新增上海商銀1檔

明晟(MSCI)指數編纂公司今(12)日公布季度調整結果,台股在全球標準型指數新增上海商銀1檔,在全球小型指數、全球微型指數成分股不變,調整結果將於2月27日收盤後生效。上海商銀(5876)今日早盤上漲逾4%、股價來到45.7元。

2019-02-12 09:20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最後跌幅收斂,終場大跌774.08點,跌幅3.81%,收盤收在19527.124點,跌破2萬點大關,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7

2024-04-20 10:04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針對發生多起供電意外,民眾抱怨聲不停,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突向經濟部請辭,他認為,近日社會各界對台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議慮及不信任,造成社會紛擾,因此他本人為此向國人致歉,並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以示負責,惟經濟部仍在全力慰留中。

2024-04-20 09:5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提前公布,因此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台積電ADR也因此受累,下跌3.46%至127.7美元。

2024-04-20 10:41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 推專用水霧滅火器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 推專用水霧滅火器

包括台積電等眾多科技廠的消防設備供應商巧風- PREFCO與國際大廠共同投入創新研發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搶攻電動車及儲能消防市場,推出了「PREFCO-911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PREFCO-555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消防搶救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針對用電安全最大隱形的殺手「漏電」災害,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

2024-04-20 00:1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