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未獲撫卹金 綠委轟:銓敘部行政怠惰!責任全推飛安報告

▲▼ 蘭嶼蔡邑敏護理師搭乘黑鷹直升機救護後送因公殉職。(圖/翻攝自Facebook/蘭嶼守護天使)

▲蘭嶼蔡邑敏護理師搭乘黑鷹直升機救護後送因公殉職。(圖/翻攝自Facebook/蘭嶼守護天使)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護理師蔡邑敏在107年2月搭上黑鷹直升機執行蘭嶼病患後送任務,不幸因公殉職,家屬申請「冒險犯難」因公撫卹,銓敘部以「尚缺乏因公撫卹之完整事證」為由,暫時未發放撫卹金,引起譁然。民進黨立委陳靜敏12日表示,「銓敘部當局者的死腦筋,把責任全部推給飛安報告結果尚未出來」,這樣子的行政怠惰,大眾無法認同。

陳靜敏在臉書表示,蔡護理師在明知天候不佳、有高度死亡風險的情況下,仍然勇敢搭上黑鷹直升機,奮不顧身地投入勤務救人,最後墜於蘭嶼外海,確定罹難,事發至今已經一年了,「銓敘部竟尚未認定,無法發放撫卹金,讓護理師蔡邑敏的家屬至今仍未獲得應有的遺屬權益。」

銓敘部日前發布新聞稿表示,由於台東衛生局尚未提出完整的事證資料,飛航調查委員會也還尚未公布調查結果,故銓敘部無法依程序作成最終處分,發放因公死亡的最高「冒險犯難」撫卹金給護理師蔡邑敏的家屬。

不過,陳靜敏質疑銓敘部說法,「台東衛生局12日回覆靜敏辦公室,台東衛生局從去年7月便已開始陸續將申請「冒險犯難」需要的事證資料提供給銓敘部,並非如銓敘部新聞稿所說的『尚未提出完整的事證資料』。」

此外,陳靜敏提到,她自己當面請教飛安委員會的主任調查官張文環,對方也表示「申請冒險犯難撫卹與飛安委員會調查根本無關!」飛安委員會的調查旨在改善未來的飛航安全,冒險犯難則是與飛行時的情境有關,要視當日的天候與飛安狀況,「而飛安會在107年11月於網路上公布的事實報告也明確指出,當日凌晨23:49起飛時,蘭嶼機場的能見度尚未到達夜航目視飛航的標準,天候狀況相當不佳。」

陳靜敏說,護理師蔡邑敏在搭上直升機前,曾與醫師蔡秀男用LINE對話,「但降不降的下來還不知道,風超大又下雨,我很怕」,一名在狂風暴雨氣候下,以救人為天職,勇敢上機接送病患的年輕護理師,如果這不叫「冒險犯難」,什麼才叫「冒險犯難」?

陳靜敏說,天候不佳及飛機失事是已經存在的遺憾事實,無論飛安會失事的報告結果是人為疏失還是機械故障,都與天候因素脫不了關係,任何飛行員都知道天候因素會直接影響飛行器的安全,「理解當下護理師是否存在冒險犯難的情事,真的有那麼困難嗎?」

陳靜敏痛批,「銓敘部當局者的死腦筋,把責任全部推給飛安報告結果尚未出來」這樣子的行政怠惰,不僅她無法認同,就連社會大眾也無法認同!

陳靜敏表示,已經與銓敘部周弘憲部長對談,本席強力要求銓敘部應立即召開因公審查小組會議,並已獲得周部長口頭承諾,將於13日下午2:30召開,期盼能有圓滿的結果。

另外,針對此事,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晚間受訪表示,「我覺得很不好」,因為銓敘部來審慎審議固然有他的立場,但蔡護理師在這麼惡劣的天候,仍然為公去救護民眾協同就醫而不幸罹難,「我們非常悲痛。」事情發生在去年2月,說還要等今年4月飛安報告出來才能給撫卹金,「我們覺得非常不合理,人民也不能接受。」

蘇貞昌認為,飛安報告是就飛行及飛機等所作的檢視,跟這位蔡護理師在惡劣天候下仍然努力奉公、犧牲奉獻的精神,完全不同,所以我們希望銓敘部能儘快來完成程序,讓家屬能領到撫卹金,這樣才是合理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