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卡卡誤認「落枕」!她竟患「肺腺癌四期」:廚房油煙惹禍

▲▼廚娘得肺腺癌。(圖/亞大醫院提供)

▲45歲張姓女子透過斷層檢查發現左側淋巴結腫大。(圖/亞大醫院提供)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台中一名45歲張姓女子,日前因感到脖子卡卡、腫痛,赴住家附近醫院就診,起初診斷應為落枕所致,先以止痛放鬆劑治療,但過了三、四天,頸部仍不舒服,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竟發現左側淋巴結腫大,確診為肺腺癌第四期!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戴芳銓表示,該名患者某天一覺醒來,覺得脖子痛痛、卡卡,因此先到附近醫院檢查,醫師診斷可能為落枕引起,但吃了止痛放鬆劑仍無改善,轉診至亞大醫院透過胸部X光檢查,發現頸部有2公分陰影,癌細胞已擴散到頸部淋巴,確診為肺腺癌第四期,目前給予標靶藥物治療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戴芳銓指出,張女左側鎖骨上方已腫一個大包,一般頸部淋巴腺發炎,直徑不超過2公分,但若超過2公分且摸起來質地堅硬,則可能為惡性腫塊,有80%是由肺部、咽喉、口腔、鼻腔等其他部位轉移而來,而女性若在上鎖骨區發現腫塊,其原發癌多為肺癌,多半會感到疼痛,通常預後也較不佳。

但患者也表示,自己平時生活規律,也無抽菸喝酒等壞習慣,「發現自己罹患癌症當下有如晴天霹靂」,醫師研判應與長時間待在通風不佳的廚房,或是最近幾年空氣污染有關。

▲▼廚娘得肺腺癌。(圖/亞大醫院提供)

▲醫師提醒,長期處在油煙、粉塵等工作環境容易得肺腺癌。(圖/亞大醫院提供)

由於肺癌可分為小細胞癌和非小細胞癌,其中非小細胞癌佔所有肺癌的85%,而腺癌又是非小細胞癌的常見類型,常發生於女性、沒有抽菸的民眾,因此腫瘤生長和轉移的速度較慢,患者早期較不易發現任何症狀。

戴芳銓強調,因肺腺癌第四期無法透過根治性手術治療,針對患者的病況,選擇透過標靶藥物治療,也可以在考慮加上抑制血管新生藥物合併治療,以期能達到最佳控制時間。

醫師提醒,預防肺癌的不二法門除了戒菸、杜絕二手菸外,也要避免暴露於致癌環境,如石綿產業、油漆製造業、金屬業等,因近年來女性罹患肺腺癌的比例大幅提升,建議烹飪時減少廚房油煙,並注意廚房的通風,若有習慣戶外運動的民眾,也可參考空汙品質指標,減少接觸PM2.5,並可透過多食用十字花科蔬菜、含茄紅素、胡蘿蔔素的蔬果,及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以增加自我防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