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擇雅/台灣產業經不起「罷工變常態」的消耗

 

●顏擇雅/雅言出版社發行人。

孟子講君臣的一段話,完全可以套用在現代勞資之間 :「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視君如國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讎。」

像德國、日本可以發展先進製造業,勞資關係好是重要因素。他們的勞資關係也不是全靠法律,還有勞資視彼此為夥伴的文化。

這次華航罷工事件,有些爭議癥結是外人不可能知道、目前報導也沒寫清楚的。一是飛行班表到底有沒過勞,危及飛安?二是談判過程。我希望報導者與評論者都寫事實即可,別光寫一方說法,更不應該渲染,找戰犯。

如果台灣勞資關係變壞,各行各業罷工變常態 ,像許多人羨慕的歐洲先進國家一樣,台灣產業可能經不起這種消耗。到頭來,生活水平只會離先進國家越來越遠。

以為華航可以整個打掉重練,這更是意氣發言。光討論怎麼打掉的時候,台灣人飛歐美可能都要使用中國國營航空服務了。

熱門點閱》
►時差、休息時間零碎...派遣人數影響機師的「疲勞控管」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請勿直接轉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顏擇雅專欄

顏擇雅專欄 顏擇雅

作家,寫過《愛還是錯愛》,《向康德學習請客吃飯》,《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三書。2002年創辦雅言出版。曾獲雜誌專欄類金鼎獎、九歌散文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