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台海形勢更嚴峻 學者:九二共識趨吉避凶

2019年02月11日 16:39

▲習近平。(圖/路透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社)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台灣競爭力論壇今(11日)舉辦「2019豬事大吉新春記者會」,邀請國內專家學者就兩岸關係走向以及政局發展分享看法。有學者指出,兩岸經濟實力的差距預計還將繼續擴大,台灣想要尋找經濟出路,需處理好兩岸關係,而為了避免讓台海形勢更加嚴峻,趨吉避凶之道是承認「九二共識」。

據《中新社》報導,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在記者會上做出上述回應,他指出,2010年至2018年,大陸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都在30%以上,而大陸不僅目前是、在可見的未來仍將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台灣的產業發展、對外貿易和經濟增長離不開大陸市場。

龐建國指出,就台灣的經濟需求來說,任何想要與大陸市場切割的作為都不會成功,因為違反了成本效益或產品競爭力的市場法則。

他強調,台灣政治人物應該避免讓台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趨吉避凶之道即是承認「九二共識」,緩和兩岸關係,改善台灣投資環境,讓「貨出去,人進來」,而「錢進來」之後,台灣老百姓日子也能好過一點。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聶建中認為,兩岸同文同種,台灣的經濟貿易在垂直和水平整合等方面,「要與大陸脫離關係是不可能的」。台灣不能脫離中國大陸而發展,所謂的「新南向政策」是帶有意識形態的經濟迷思。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則呼籲民進黨當局承認「九二共識」這一兩岸共同政治基礎,讓兩岸關係走向緩和,若是繼續走「親近美國」、「對抗中國大陸」的路線,則對台灣發展不利。

▲▼習近平、蔡英文。(組合圖/路透、ETtoday資料照)

▲為避免台海局勢惡化,學者呼籲蔡政府承認九二共識。(組合圖/路透、ETtoday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