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蘭嶼護理師後送病患殉職 銓敘部「事證不完整」拒發撫卹金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參與黑鷹直升機後送蘭嶼病患不幸殉職的護理師蔡邑敏,去年獲頒南丁格爾特殊奉獻獎,但因公殉職的撫卹金,卻被銓敘部以「事證尚不完整」為由拒絕發放,公文流出後引發醫界反彈,質問「銓敘部官員是誰?可以換人當嗎?」

▲黑鷹後送殉職百日前 蔡邑敏獲南丁格爾「特殊奉獻獎」。(圖/記者嚴云岑攝)

▲蔡邑敏在去年黑鷹後送殉職百日前獲頒南丁格爾「特殊奉獻獎」。(圖/記者嚴云岑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邑敏107年2月5日坐上直升機前,傳給家人最後的訊息為,「降不降的下來還不知道」、「風超大、又下雨」、「我很怕」,隨後便再沒有音訊。父母去年代領南丁格爾特殊奉獻獎,回憶此事數度哽咽,「很遺憾沒阻止到她」。

醫勞盟今在臉書貼出銓敘部公文,提到蔡邑敏死因為溺水窒息及顱內出血腦髓損傷,先行原因為肺水腫、直升機後送病患墜海事故,惟飛機失事原因及飛航相關技術需賴專責機關評估,「本案尚缺因公撫卹之完整事證」,引發醫界怒吼。

▲黑鷹後送殉職百日前 蔡邑敏獲南丁格爾「特殊奉獻獎」。(圖/記者嚴云岑攝)

▲蔡邑敏父母代領南丁格爾「特殊奉獻獎」,談及女兒數度哽咽。(圖/資料照/記者嚴云岑攝) 

「事證不完整?」醫勞盟法律顧問、醫師全聯會法律智庫委員蔡秀男醫師在臉書指出,機組員跟護理師,都是為了同一個救護行為,面對同一冒險犯難情境,遭致同一空難與生命犧牲。

蔡秀男提到,當年他同事過勞死申請因功撫卹,半年就下來了,蘭嶼護理師搭上黑鷹救護直升機墜海身亡,不只上遍新聞,還有總統褒揚令、衛福部獎章,申請因公殉職卻被駁回,「銓敘部官員是誰?可以換人當嗎?」

蔡秀男認為,無論是依據新法還是原規定,蔡邑敏在高風險蘭嶼機場搭上高風險飛鷹救護直升機「搶救災害」「高度死亡風險」仍「奮勇」「執行任務」,遇亂流失事墜機大海而致「溺水」「腦出血」死亡之認定,加上又具公職護理師身份,,「因為天候亂流、機場夜航風險,為了救治心肺急症病患生命,當然要一體適用因功、冒險、犯難,從優撫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