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睏、沒精神不想上班? 「節後綜合症」正值流行期

▲▼ 疲勞,上班族,節後綜合症。(圖/視覺中國)

▲不少上班族剛結束長假無法適應緊湊工作節奏。(圖/視覺中國,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年假「咻一下」就過完了,11日迎來上班族開工日。不少人還沉浸在假期中,患有「節後綜合症」,包括昏昏欲睡、注意力難以集中等。面對「頭昏腦脹睡眠紊亂綜合症」、「假日消化不良綜合症」、「精神渙散上班恐懼症」等等,上班族可試行「收心大法」,調整好狀態回歸正常工作節奏。

隨著年假和我們「說再見」,各種各樣的「開工不適症」也隨之而來。《央視網》則整理出相應的「收心大法」,讓上班族們打倒「節後綜合症」,元氣滿滿回歸正常工作狀態。

沉溺假期無法自拔綜合症

不少人在年假期間選擇「宅」在家,沉浸網路世界,幾天下來覺得頭重腳輕、眼睛發乾,直到工作,心里還惦記假期生活。

應對大法:

1、對於這種心理失調症,關鍵在於進行積極的自我調適。
2、工作時要盡量調整狀態,認真投入工作,休息時也要給心靈放個假。

▲▼頭痛,痛苦,生病,上班族,壓力,頭痛,感冒,女性。(圖/視覺中國CFP)

頭昏腦脹睡眠紊亂綜合症

春節期間,許多人會回老家過年,或者走訪親友、出門旅遊等。由於出門在外,作息時間不規律,造成一些人節後一時無法調整好作息,一到晚上就精神滿滿,熬到清晨才能睡著,上班也因此沒有精神。這是因為人的生活習慣、環境因素的突然改變,導致精神過於緊張,打亂了生物節律,身心過於疲勞,於是導致睡眠紊亂。

應對大法:

1、盡快恢復原來的生活規律,確保睡眠規律性。
2、睡前不要讓大腦高度興奮,可用音樂等手段靜心;晚上用熱水泡腳5~10分鐘。
3、熬夜會使人的消化系統循環變差,所以不能吃太飽,並以清淡為主,多吃維他命含量高的食物。
4、胃腸不好和睡眠不好的人可喝枸杞泡的熱茶或菊花茶。

▲▼ 疲勞,上班族,節後綜合症。(圖/視覺中國)

▲一些人會在年後調整飲食。

假日消化不良綜合症

春節肯定都離不了澎湃的飲食,餐餐大魚大肉再加上各種零食,過不了幾天,有些人便覺得毫無胃口,吃不下東西,胃部隱隱作痛。此外,有些人過完年想吃素食清腸減肥,沒想到卻出現腹脹等不適症狀。

應對大法:

1、對待傷食症,首先要管好嘴巴,讓胃腸道好好休息。
2、積極參加一些自己喜歡的運動,如快走、慢跑、打球或跳舞等,做一些使自己心跳加快、流汗的運動,讓身心動起來,胃口也會隨之調整到正常狀態上來。
3、另外,要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促進胃腸蠕動,加快體內有害物質排出。

▲▼ 煩惱,頭痛,焦慮,煩躁 。(圖/視覺中國)

精神渙散上班恐懼症

長假過後,有些人心里會產生莫名其妙的恐懼感,主要有以下幾種症狀:暈乎乎不知道該做什么;常常坐在辦公桌前發呆;手腳發軟、渾身無力、頭昏腦脹。

應對大法:

1、從生活內容到作息時間都積極作出相應的調整,靜心思考上班後應該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調整到工作狀態上。
2、長假之後,首先將放假前還沒有處理完的事情,用最快捷的方式盡快了結,不要拖拖拉拉,避免牽扯自己的精力;可以用便利貼等備忘錄形式,將待完成和上班後頭幾天要辦的事情羅列出來,這樣可以做到井然有序。
3、盡量恢復到節假日前的作息時間,最好在睡前喝上一杯甘菊茶助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