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網之王】閻大富/年過30的職業網球選手,為何頻拿冠軍?

 

▲喬科維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閻大富/文字工作者,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曾任職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漢聲電台,6年中華職棒轉播經驗,退役後任中廣記者。

今年職業網球大滿貫賽事第一個澳洲公開賽日前結束,現任球王塞爾維亞籍的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在冠軍戰中,生涯第53次和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對決。喬科維奇完美保住所有發球局,加上整場比賽失誤少,讓納達爾一路挨打。最終以6比3、6比2、6比3乾淨地連拿3盤帶走勝利,贏得生涯第15座大滿貫冠軍,超越山普拉斯(Pete Sampras)獨居史上第三。喬帥7次闖進澳網決賽全都贏,澳網7冠也超越費德勒(Roger Federer))和愛默生(Roy Emerson)的6冠獨居史上第一。

喬科維奇的大滿貫15座數量仍比不上網球四巨頭(費德勒、納達爾、喬科維奇、穆雷)中費爸的20座和蠻牛的17座,論成就只能排老三,但喬帥卻是三人中年紀最輕,今年5月才滿32歲,對比大1歲的蠻牛和即將邁入38歲費爸,喬帥還是有機會超越走在前頭的兩人,主要原因就是拜科技和精細的團隊分工所賜。喬科維奇在2017年受手肘傷勢所苦,沒有拿到任何一座大滿貫,卻能在隔年連續7月於溫布頓網球公開賽奪得生涯第13座大滿貫賽冠軍,同時,世界排名重回前十,8月再拿下美網公開賽冠軍,加上今年的澳網冠軍,喬科維奇已是跨年度連3冠,也奪回世界球王寶座,證明喬帥況狀再達巔峰。

▲納達爾(Rafael Nadal)2019澳網。(圖/路透)

不論是費爸、蠻牛或喬帥,以3人的年紀,在以往90、80年代或更早期,幾乎不可能在大滿貫賽事中還有這樣的成績。拿過兩次年度大滿貫(1962、1969)的澳洲籍球員羅德拉沃(Rodney Laver),1969時年31歲,但隔年他僅僅只在ATP年終賽中拿到亞軍,名字再也沒有在大滿貫決賽中出現。曾經在1993到1998年連續6年年終總排名第一,14座大滿貫冠軍得主,國際網球名人堂成員的上一代美國球王山普拉斯(Pete Sampras),31歲的2002年他拿到最後一個大滿貫美網冠軍後,也逐漸消失在大滿貫賽場上。這個世代的球星為何年過30還能像尾活龍?費爸2018年拿到澳網冠軍時甚至已經「高齡」36歲,這在以往的球星眼中簡直不可思議。

網球選手的腳下戰場

【編按:網球場地面材質常見的有四種:草地球場、硬地球場、泥地球場和地毯球場。過去曾有木地板球場,但現在已很少見到。 在大滿貫賽事中,溫布頓網球錦標賽(溫網)使用草地球場,法國網球公開賽(法網)使用泥地球場,美國網球公開賽(美網)和澳洲網球公開賽(澳網)使用硬地球場。】

網球是一項很特別的運動,特別之一是場地材質多樣化。以大滿貫四大賽來看,歷史最久的溫布頓錦標賽是草地球場,球速最快,法國公開賽用的是紅土,球速則最慢。美網和澳網則是硬地球場,是在硬質地面上塗上多層高分子塗料,但美網和澳網用的成份不同,美網場地較硬,球速快較接近草地球場、澳網場地球速相對較慢接近紅土球場。

網球特別之二是每位球員因打法、風格和擅長技術不同,因此,在不同球場中會有不同的優勢。目前史上大滿貫拿最多的費德勒,有8座溫網、6座澳和5座美網冠軍,但紅土球場的法網卻只拿過一次,費爸的打法風格為「技術全面型」,底線抽球穩定,加上預判、接發球、截擊、切球上網的能力強,加上草地的滑步、SABR等獨特打法,因而在草地球場的表現特別突出,也被冠上「草地之王」的名號。

和費爸相比可說是極端的西班牙蠻牛納達爾,生涯有11座法網冠軍,並在2010到2014年連拿5座,是當今球壇的「紅土之王」卻只拿過一次澳網冠軍。蠻牛利用相當強勁的上旋抽球,球落地後產生高彈跳令對手難以進攻,並利用驚人移位速度製造出更多在防守反擊時的致勝球。納達爾強大的正手拍是他招牌攻擊武器,在慢速紅土球場上的發揮更是驚人。

而喬科維奇的打法和費爸有點類似,擁有相當強大的底線抽球和防守能力,也會滑步救球。反拍對角和穿越球是最拿手的攻擊方式,也有相當不錯的放小球能力,屬於全面型的球員,但喬帥和費爸一樣,打法不適合紅土球場,一直到2016年才得到生涯第一座法網冠軍盃。

▲ 費德勒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若看3人的體型,蠻牛最壯、費爸次之,兩人都是185公分高,喬帥最高188公分,但體型相對較纖細,如果以力量來看,蠻牛應該最佔優勢,但網球擊球力量來源並不全是肌肉,屈膝伸直的彈力、腰、臀、腿、肩的旋轉力,加上手臂手腕的運用,看似簡單的擊球動作卻包含了身體各部的複雜運作,而且還得使用正確得宜。所以最壯的蠻牛反而在硬地或草地球場討不到便宜。

這3人加上英國的穆雷(Andy Murray),4人之間有許多動輒4到5小時的五盤精典戰役,本身肌耐力和意志力的發揮都讓人嘖嘖稱奇,主因就是他們背後都有強大的團隊。

▲穆雷曾拿下2013溫網冠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個世代的職業網球比賽,已不只是教練和選手兩人的組合,還包括體能訓師、按摩師、營養師,如果再加上心理治療師和經紀人,一趟比賽5到7人是家常便飯。喬科維奇還請過冥想師幫他提升專注力,以及德國籍的前球王貝克(Boris Becker)任教練,主要是借重貝克提高喬帥在大滿貫比賽中的意志力。一位網球選手在場上比賽,靠的是團隊精細分工能量的展現。去年大滿貫獎金最高的美網,冠軍可領一億一千七百萬台幣,而且會年年增加,想拿冠軍砸錢組團隊已是不可免的趨勢,這也是選手年過30體能依然可以維持不墜的原因,加上長年比賽所累積的經驗和解讀比賽的能力,如果保養得宜不受傷,未來說不定會出現40歲還在場上拼戰的球星,以即將38歲還不輕言退休的費爸來看,這種可能性極高,所以剛拿到澳網金盃,快要32歲的喬科維奇,放在現今網壇還年輕的很呢!

熱門點閱》
►等了百年的復仇!道奇尬上紅襪,一場「世紀豪門對決」

►看更多【閻大富】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閻大富

閻大富 閻大富

文字工作者,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曾任職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漢聲電台,6年中華職棒轉播經驗,退役後任中廣記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