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港媒重磅披露 遼寧艦或進行電磁彈射系統試驗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港媒披露,大陸解放軍首艘航母「遼寧艦」未來可能採電磁彈射系統,進行艦載機起飛測試。據悉,遼寧艦經半年多改裝,電戰、指揮系統已升級,倘若安裝電磁彈射系統,不僅是技術上的突破,更意味著遼寧艦將成為解放軍艦載機飛行員訓練的重要平台。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今年4月23日,解放軍海軍將迎來建軍70周年,已結束四次海上測試的解放軍二代航母(002型),很可能在閱艦式公開亮相

報導引述不願具名的解放軍前海軍官員說法稱,未來解放軍著力打造二代航母,屆時將安裝電磁彈射系統,遼寧艦經改裝後,可成為艦載機飛行員訓練平台。

美國海軍「福特號」核動力航母,採用的正是電磁彈射系統,該系統可允許艦載機配備更多武器、燃料,擴大航母作戰範圍,一直是解放軍海軍極力追求的重要核心技術之一。

▲▼遼寧艦。(圖/CFP)

▲遼寧艦。(圖/CFP)

解放軍航母艦載機「殲-15」已推出改良型,改裝新一代中遠端空對空飛彈、霹靂-10紅外成像制導空對空飛彈等;不過,礙於仍採傳統滑躍式彈射系統,無法滿載武器、燃料。

近日網上也出現殲15D電子戰飛機的圖片,從相關圖片可以清楚看到殲15D電子戰飛機已經塗上海軍塗裝,表明飛機已經接近設計定型,即將交付部隊。

其實,遼寧艦經半年多改裝,電戰、指揮系統已升級。新加坡《聯合早報》分析,遼寧艦本次升級,換裝不少與解放軍自產航母相同設備,以利於今後兩艘航母聯合作戰。是否為電磁彈射系統安裝預作準備,仍有待觀察。

中國海軍官方微博8日發布航母「遼寧號」最新海上訓練照,畫面包括「殲15」艦載機起降、引導人員作業,以及航母測試最小半徑急轉彎性能等。(圖/取自微博)

▲遼寧艦艦載機「殲15」。(圖/取自微博)

報導引述大陸軍事專家周晨鳴分析指出,預計到2035年,解放軍海軍將擁有四個航母戰鬥群,若無電磁彈射系統,作戰能力將遠遠落後美軍航母戰鬥群。

他表示,一位專業艦載機飛行員,至少要有10000小時訓練經驗,目前解放軍艦載機飛行員仍靠模擬電磁發射系統在內海進行訓練,尚無法完全應對實戰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