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華航澄清賠償方案 旅行社、散客給補償「都要視個案認定」

▲機師工會號召機師集結交通部前,共同聲援幹部。(圖/記者范綱儀攝)

▲華航9日展開罷工後首次勞資協商,機師工會號召機師集結交通部前,共同聲援幹部。(圖/記者范綱儀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華航機師發動罷工,9日展開罷工後首場勞資協商,但歷經6小時仍沒談攏,因雙方未達共識,今日機師罷工行動也繼續。據統計,上午7時機師工會已收到超過500份華航機師繳回的檢定證,交通部則指出,由於工會尚未同意今天開會,上午將開交通部應變中心第2次會議,由交通部長林佳龍主持,請華航提後續應變罷工計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22更新】:華航對於旅客補償方案提出澄清,重申有關此次機師罷工行動,因屬不可抗力因素,不在航空公司責任範圍。相關回應已公告於華航官網。(可參考旅客運輸條款第十條10.2.1.1)。但旅客特殊個案會進行檢視,將再公布申請專區,敬請旅客諒解。

華航補充,絕大部分旅客遇罷工航班取消大多已轉到其他航班,若旅客認為特殊情況需要賠償,無論散客或團客都可上傳單據,華航將一一檢視後,進行合理補償。

【15:51更新】:今天上午在緊急應變會議中,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交通部已得到華航承諾,滯外旅遊團旅行社可採實報實銷,將負起旅客和旅行團賠償責任,旅行社採實報實銷,個人旅客賠償費用預計1天將補償超過100美元,高於三年前空服員罷工之補償金額。

對此,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發布聲明,予以肯定華航即時回應旅客滯留海外之事後處理。公會提醒旅行社從業業者們,如因華航機師罷工事件所產生額外之費用支出,請檢附相關因華航此次機師罷工事件而產生之旅程、遊覽項目或更換食 宿、旅程,其因此所增加之費用,公會會盡全力協助旅行社同業們求償旅行團之賠償責任。

【13:02更新】:昨天華航勞資協商在疲勞航班議題上,工會希望飛行時間7小時以上改3人派遣,華航則是希望定義在8小時以上,雙方僵持無共識;但12小時改4人派遣這部分,華航則同意。王國材上午出面說明交通部緊急應變會議內容,他說,機師工會堅持等到華航要答應7小時3人派遣時,才願意回談判桌談判。但他說,一開始聽到工會要求以執勤時間作為基準時,他當場也回應工會,這樣很奇怪,值勤時間非常不確定,一般上大多以飛行時間作為疲勞航班的定義,且應該要考慮華航永續經營的部分,一下子要增加這麼多機師,這是不可行的,呼籲工會儘速回來開會。

在旅客權益部分,王國材說,目前華航已有擬好因應措施,會協助旅客簽轉其他航空公司等,針對旅客及旅行社損失部分,受影響的交通費,食宿,檢附單據即實報實銷。旅行社任何衍生費用採實報實銷、個人部分將高於空服員罷工的1天賠償100美元。王國材強調,工會也是公司員工一員,如果條件談得差不多,應該回歸工作崗位。

至於機師工會控訴華航在罷工後減員派遣,犧牲旅客飛安部分,王國材回應,過去華航在機師派遣上是超過民航法規規定,例如3人派遣就可以,但華航派4人,目前華航的狀況就是以符合規定的人數進行派遣。他說,大家也要想想,機師會減少是誰減少的,華航一定有不得已的應變方案,但仍符合民航法規規定。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來談今天緊急應變會議所談論的事情。(圖/記者范綱儀‎攝)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出面談今天緊急應變會議所談論的事情。(圖/記者范綱儀‎攝)

【12:11更新】:交通部長林佳龍11時主持華航罷工應變計畫會議,目前會議仍在持續,原本10日僅統計取消16航班,但最新一報取消航班已擴大至24班,人力調度漸吃緊。據轉述,林佳龍在會中裁示,華航當務之急應先做好應變措施,能調度的盡可能調度,無法調度的,也要妥善協助滯外旅客,並通知所有乘客充分的資訊。他也要交通部持續敦促勞資雙方對話,也請桃園市府勞動局準備協商或調解程序,政府全力促成勞資雙方協商能有結果。他強調,今天下午隨時可以展開第二波座談,交通部門開著,一直會在這裡等雙方來談。

針對滯外旅客因航班取消或延誤而衍生的支出,日前誤傳旅行業者負擔,林佳龍也在會中要求華航提出對案,不能讓無辜受波及者承擔其責任。華航代表也應林佳龍要求,承諾賠償給乘客(包括旅行業者及散客)之方案,即受影響的交通費,食宿,檢附單據即實報實銷。

▲▼華航勞資協商破局,交通部長林佳龍與政次王國材出面說明協商內容。(圖/記者賴文萱攝)

▲由於工會暫不同意今天重回談判桌,交通部要求華航提後續應變罷工計畫。(圖/記者賴文萱攝)

華航機師自8日開始啟動史上首次罷工,訴求資方改善疲勞航班等5大訴求,然而9日勞資協商經過逾6小時溝通仍未達共識,工會決定繼續罷工。10日進入罷工第三天,據機師工會最新統計,機師們提交的檢定證已經超過500張,代表超過3成華航機師響應罷工行動,對航班影響持續擴大。

▲華航罷工繳交檢定證已有三百多張▼。(圖/記者呂佳賢攝)

▲華航機師罷工, 工會最新統計,機師們繳交的檢定證已逾500多張。(圖/記者呂佳賢攝)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一早指出,工會尚未同意今天開會,早上10:30將開交通部應變中心第二次會議,請華航提後續應變罷工計畫。交通部長林佳龍則在11時加入主持會議。

▲▼10日至11日華航受影響班機。(圖/翻攝自中華航空官網)

▲10日至11日華航受影響班機。(圖/翻攝自中華航空官網)

另根據華航官網資料,10日共有16航班受到罷工影響而取消,2航班延遲;11日取消1班。分別是:CI011紐約-台北、CI031溫哥華-台北、CI752泗水-新加坡、CI053台北-布里斯本(02-11)-奧克蘭、CI055/052台北-雪梨來回、CI188/189台北-釜山來回、CI861/862台北-金邊來回、CI919/920台北-香港來回、CI927/928台北-香港來回、CI711/712高雄-馬尼拉來回。並有2航班延遲,為CI935/936高雄-香港來回。另外11日已知取消航班為1CI054奧克蘭-布里斯本-台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