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家暴挨過窮困…他渴望幫助弱勢考上警察 開槍追車從不手軟

記者陳雕文/新北報導

「你覺得…警察應該做些甚麼?」一名在新北市三重區服務的警員說,自己出身家暴、窮困環境,拚了4年才考上警察,希望透過國家賦予的職權捍衛社會正義,保護弱勢。《ETtoday新聞雲》記者調查,該名警員追車、開槍都超剽悍,從不讓犯人逃離其手掌心,大家都稱他「新北終極警察」!

▲▼吳洪岳專訪。(圖/記者陳雕文攝)

▲警員吳洪岳接受專訪。(圖/記者陳雕文攝)

今年29歲,從警快4年,目前在厚德派出所服務的警員吳洪岳說,自己在家中排行老二,讀幼稚園時,便不時遭受父親持老虎鉗,夾他手指尖等虐待行為,讓他心生恐懼,總覺得父親是壞人。直到後來,雙親離婚,與母親同住後才回到正常生活。長大一些,看到路上的警察抓犯人,讓他心裡產生一陣悸動,「我也想當警察…想抓壞人,給家人與百姓一個安全感」!

然而家境困頓,母親又必須一人扛家計,撫養三兒女,為了分擔經濟壓力,年滿13歲,剛成為國一生的吳洪岳就開始跟哥哥過著半工半讀的生活。

▲▼吳洪岳。(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吳洪岳遇到嫌疑人,幾乎都會追車到底,他解釋,當然還是視情況而定,也要考量到其他用路人的安全。(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只希望餬口飯吃」吳不斷嘗試各種工作,就為了賺飯錢,不論牛排店廚師、殺雞、搬魚貨、保全、物流士、洗碗工、運鈔員等職務都做過,收入低又不受重視,每天長時間的工作讓他常常覺得,低聲下氣做事卻看不到希望。但他從沒忘記警察夢,直到19歲,決定買書,準備警察特考。

當初想念補習班,但經濟狀況太差,頭期款1萬8千元繳不出來,吳洪岳把機車賣掉籌錢,剩下的尾款再四處跟親友借錢,才好不容易可以開始準備考試。

失敗了,再爬起來!考運不佳,連續三年考試失利,吳洪岳卻從沒想過放棄,「小時候覺得當警察很帥能伸張正義,後來再回頭看到殘酷的現實,隨著年紀增長,這個夢想也越來越渴望達成」、「可以翻轉我的人生,抬頭挺胸過著穩定的生活,又能行俠仗義,我一定要成功考上警察」!

拚到第4年,23歲的他終於考上特考,熬過訓練成為警員。面對犯嫌,他總想上前盤查;面對駕車逃逸,他絕對追到底,直到將人繩之以法。吳慶幸,每當他判斷有問題而追車、開槍,最後都是好的結果,總能成功發現毒品、查獲槍械,或是通緝犯,還給小老百姓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

不擔心追車或開槍後,可能遇到的法律問題嗎?吳覺得,執法者判斷情勢後就認真去做,不應擔心後續可能面臨的法律問題而消極,「法不是我們訂,但我還是會積極值勤,把『警察』的角色扮演好。抓住犯人,打擊犯罪,是我的初衷與信念,不會因環境而有改變,只要工作不愧對於良心,心存善念,心安理得,這樣就夠了」。

▼吳洪岳成為警員後,面對犯嫌,他總想上前盤查;面對駕車逃逸,他絕對追到底,直到將人繩之以法。(圖/記者陳雕文攝)

▲▼吳洪岳專訪。(圖/記者陳雕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