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臉書斷開文青風!「撿到槍」搶回網路聲量

▲▼蔡英文專訪,總統蔡英文專訪,蔡英文寵物,蔡英文 。(圖/記者徐文彬攝)注意20190207前請勿使用             。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徐文彬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九合一敗選後,總統蔡英文針對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強勢回應,加上4位深綠大老「逼宮」之後,網路聲量由黑翻紅,同時蔡英文臉書不再走文青風,言論尺度大開,「撿到槍」、「辣台妹」等網路流行用語令人印象深刻,搶回網路聲量。

蔡英文近來頻頻透過臉書、Line,以及Instagram等網路社群發布訊息,而行政院長蘇貞昌後等多個部會,也都響應網紅熱,包括交通部長林佳龍、勞動部長許銘春、科技部長陳良基等,都藉著直播方式來宣傳策略。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行政團隊不是網紅,也不必成為網紅,讓國民即時全面了解政府相關政策,即時反映民意本來就是政府責任,特別是國人相對不容易在既有媒體上,得到各項政策完整資訊,政府有義務善用各種社群平台。他認為,這有助於各項政策推動,讓國人完整得到公共訊息,而各項溝通模式也都是願意嘗試的。

▲▼總統蔡英文針對非洲豬瘟及時事發表迴廊談話。(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蔡英文為敗選辭去民進黨主席,並在臉書上說「真正需要改變的是我自己」,選後開始推出「迴廊談話」,親上火線回應時事、政策,主動拋出重要議題,也開放媒體提問。後來蔡英文公開否認九二共識、拒絕一國兩制後,網友認為蔡英文「撿到槍了」,讚她是「辣台妹」。

不久後,蔡英文將鄉民流行語用在捍衛政策,在臉書宣告已經為民眾加薪,「加薪不用撿到槍,馬政府的22K,蔡英文已經把它送進歷史灰燼。」蔡英文一句「加薪不用撿到槍」再度引起熱議,網友好奇,小編是不是換人了?

被稱作「辣台妹」,蔡英文受訪時一度不了解在說什麼,之後在臉書上透露,她一直還沒時間搞懂是什麼意思,但聽到大支的歌曲後才知道這個哏;同時她強調,自己應該不是辣台妹,但若台灣有需要,「我們都是辣台派,該辣就辣」。

▲▼總統蔡英文回應內閣人事案。(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蔡英文一改過去政令宣導、官話、文青體的模式,以白話、網路鄉民用語等較接地氣的語句,透過「圖、文」,且條列式列出重點,讓網路讀者可以一目瞭然,符合網路、手機載具的閱讀習慣,也方便社群上的轉傳與擴散,普遍被認為相較於過去的蔡英文,多了不少「人味」,加強在網路上的共鳴,以及主流媒體在報導轉載的強度。

府方人士表示,幕僚都沒有變,不過蔡英文有更頻繁的跟幕僚討論重要議題,而在討論的過程中年輕幕僚也會拋出想法,這些貼文都是跟總統討論之後才彙整出的文字,也幾乎都是總統說的話,非全然是出於所謂的小編。

至於蔡英文的貼文越來越頻繁,府方人士指出,由於社群的週期很短,但重要的論述還是可以多講,目的是讓更多讀者可以看到;而幕僚們也會整理總統貼文底下的留言,甚至是私訊內容,不論是批評、建言、鼓勵都會給總統看。言下之意,在蔡英文臉書上留言或私訊的,都很可能會被總統看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