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公主90%早死「悲慘受虐真相」!嬤嬤「心理變態狠招」洩私慾

記者李玟儀/綜合報導

在2018年清宮劇再度成為電視劇的熱門題材,從《還珠格格》、《步步驚心》、《后宮甄嬛傳》、《延禧攻略》再到《如懿傳》,清代的「康雍乾盛世」後宮故事依舊深受觀眾喜愛,也因為後三部的流行,讓大眾大多聚焦在嬪妃的宮鬥中,但在皇帝身邊的女人,還有「她」,就是公主。

▲《還珠格格》開鏡舊照出土。(圖/翻攝自《扒圈圈》微博)

▲公主享受榮華富貴的同時,其實處境也滿悲慘的。(圖/翻攝自陸網)

或許是后妃們的宮鬥太精彩,公主在後宮的戲份顯得有點少,但她們卻是只要不多管閒事,基本上就能遠離可怕的宮鬥,但這並不意味著公主們是非常幸福的,因為她們在宮裡的地位有點尷尬,既不是勞動力,也不能幫皇上生兒育女或是插手政治,更多的時候她們是皇上用來和親、拉攏人心的棋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你不知道的大清後宮真相》一書中,作者提到清朝從建立到滅亡,一共有過一百多位公主,當中沒嫁人的有37人,大多是因為身體因素,撐不到長大結婚,但結婚的也不見得過得比較快樂,努爾哈赤的第4個女兒穆庫什就是悲慘公主的代表人物,她的婚姻裡,滿族當時「父妻子婚」的亂倫陋習也在她身上發生。

▲《還珠格格》裡容嬤嬤雖然是奴婢,但權力超大,連皇后有時候都得聽她的。(圖/翻攝自網路)

一直到皇太極時代,才徹底改掉「父妻子婚」的陋習,但公主沒因此走上幸福的康莊大道,公主出嫁時,皇上會準備一座宅院當作嫁妝,公主和額駙住在宮外,但在輩分上公主是「君」,額駙是「臣」,按照禮數君臣不能同屋,也就是結婚了兩人也不能睡在同一間寢室。

但真正造成清代公主多數沒有生孩子的關鍵在於「嬤嬤」,嬤嬤陪著公主出嫁,目的除了照顧之外,還有監督的責任,為了確保公主嫁到宮外仍保持皇家的威儀,嬤嬤會跟在身邊管理,特別是管理「同房」這件事。

▲《還珠》裡經典橋段是容嬤嬤拿針扎紫薇,雖然是電視劇劇情,但作者說在歷史上,被嬤嬤欺負的公主其實也不少。(圖/翻攝自網路)

書中提到「嬤嬤」幾乎這一生的精華歲月都獻給宮中,自己不幸福也就看不慣男歡女愛,心理狀態嚴重的話甚至達到變態等級,如果看到公主和額駙感情好,會覺得違背體統,搬出宮規典制阻止他們見面,大部分的公主都害怕兇殘的嬤嬤,加上保守含蓄,就算想跟夫婿同床共枕,也不敢開口。

有的公主會把珠寶嫁妝送給嬤嬤,換取和額駙同房的機會,但人都是貪心的,如果下次還想要,那就得付出更多,有的公主因此被掏空,這時候嬤嬤就會變得目中無人,心狠的甚至會伺候公主穿衣、梳洗的時候,偷捏公主洩憤,也因此清代公主大多沒有生育,在鬱鬱寡歡的情況下早逝,真正的清朝公主,很少有《還珠》裡紫薇的婚姻生活待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