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規潛艦像「刺客」美軍不需要!核潛艦如「武士」千里追殺

▲▼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佛蒙特號。(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軍所有的潛艦都是核潛艦。圖為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佛蒙特號。(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核子動力潛艦比起常規潛艦要昂貴許多,以美軍的維吉尼亞級核潛艦為例,造價是德國214常規潛艦的5倍,即使現在的科技已經研發出AIP(Air-Independent Propulsion,絕氣推進)技術可以無需外來氧氣推進馬達大幅增強潛行續航力,但美軍還是不考慮使用常規潛艦,所有的潛艦都是用核潛艦。有網友在PTT八卦版討論美軍打死不開發AIP潛艦的原因,引發討論。

▲▼韓國第9艘214級潛艦申乭石號下水。(圖/翻攝自大韓民國海軍(대한민국 해군 Republic Of Korea Navy)臉書)

▲由德國技術轉級給南韓自製的214級常規動力潛艦申乭石號。(圖/翻攝自大韓民國海軍(대한민국 해군 Republic Of Korea Navy)臉書)

網友l81311i分析美軍之所以全部採用核潛艦的原因,美軍航母戰鬥群是有配核潛艦的,航母戰鬥群高速巡航都是20節以上,AIP潛艦要跟上航母大概每幾個小時就得上浮停下來充電,核潛艦完全沒有這個問題。

他進一步分析,核潛艦跟常規動力潛艦其實根本是不同的船,任務不同、功能也不同,只是都是剛好潛在水下而已,就像驅逐艦跟其他戰艦都是航行在水上,但是沒有人會認為是同一種船。

美國海狼級攻擊核潛艇吉米.卡特號(Jimmy Carter,SSN-23)。(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軍海狼級攻擊核潛艇吉米.卡特號(Jimmy Carter,SSN-23)。(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他指出,常規動力潛艦最大問題就是要充電續航力低下,即使加上AIP也只是增加低速巡航(10節以下)的時間,這速度根本不能用來搶佔陣位,最好的用法是預先埋伏在特定陣位偷襲敵人,常規潛艦通常噪音會比核潛低也適合做這任務,所以常規潛艦比較偏向防禦性用途。

美國因為東西兩岸近海都沒有敵人,所以確實是沒有用常規潛艦的必要,相反的美國海軍常常需要殺到千里之外的東亞、印度洋、地中海去,核潛艦的高速跟高續航力非常有用,簡單說核潛艦可以在海戰中像個武士一樣前後搏殺,常規潛艦只能當個刺客埋伏偷襲,所以美國使用全核潛艇艦隊是十分合理的,並不是單純財大氣粗、有錢任性。

▲▼美軍潛艦潛入北極圈。(圖/取自United States Navy)

▲美軍潛艦潛入北極圈。(圖/取自United States Navy)

雖然美軍基於需要遠赴世界各地馳援的理由,所有的潛艦都使用核潛艦,但國會方面其實也基於財政考量,要求軍方改用常規潛艦。其中的一個案例就是在2000年時,美國曾經答應提供8艘常規潛艦給台灣,但是美國在2000年以後已經全部都使用核潛艦,如果要完成對台灣的承諾,就必須先跟其他國家購買常規潛艦,再移交給台灣,也就正中了國會想要美軍裝備部分常規潛艦的下懷,導致美國最後沒有提供8艘潛艦給台灣的原因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