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開3cm崩潰打不了無痛 麻醉醫師卡開刀房:只能說抱歉

▲(圖/邱姓麻醉專科醫師授權使用,請勿任意翻攝)

▲邱醫師特別跳出來幫同行澄清一些事。(圖/邱姓麻醉專科醫師授權使用,請勿任意翻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媽媽近日PO文指出,陣痛開3公分時,遲遲等不到麻醉醫師來打減痛,因為對方正在支援緊急開刀,子宮頸開5公分時醫生才來,但已經來不及打了,最後在「很慘的那種痛」之下分娩。貼文一PO出,有許多「過來人」都表示有過類似的經驗。過,一名邱姓麻醉專科醫師看到後,則發文替同行澄清;他指出「所謂的減痛分娩(無痛分娩),是在硬脊膜外面埋入管子,從管子加一些局部麻醉藥物,阻斷一些疼痛的感覺神經,但不可以影響到運動神經,不然會造成無法用力」。

邱醫師表示,減痛會延長第一產程的時間,但不太會影響第二產程;換句話說,如果在3cm以前打,有可能會造成產程遲滯(prolong labor),而害產婦必須吃全餐。至於5cm後能不能打則是見仁見智,因為減痛分娩打上後,至少要20至30分鐘才會發生作用,但產婦有可能在這段時間內就生了,「我就被產婦哭爸過很多次,說要退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醫師指出,為了避免類似的狀況發生,他都會跟產婦說清楚講明白,「身為一個專業的麻醉醫師還身兼三寶爸,我清楚知道女人生孩子有多痛,所以能力範圍內我也很願意提供產婦能夠減緩疼痛的方式」。另外,他也解釋,當開刀房裡有手術,因此耽誤到打減痛時,真的只能說抱歉,「當醫院經營者礙於成本考量,只有一個麻醉醫師的時候,我們只好以刀房病人優先。刀房裡的病人是來救命的,沒有我他可能會死」。

▲(圖/免費圖庫Pixabay)

▲邱醫師表示,如果剛好遇到開刀房需要支援,真的只能跟產婦說抱歉。(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最後他也呼籲大家,「請叫我麻醉醫師,就像你不會叫骨科醫師為接骨師,或是叫婦產科醫師為產婆一樣」。所謂的麻醉師,其實是一群跑江湖護理師,他們並沒有合法替病人獨立執行麻醉的資格與能力,「如果您有接受麻醉的需求,請詢問來替您麻醉的醫師,是否為麻醉專科醫師,專科編號幾號!」

許多人看了這篇「麻醉醫師告白」後,都紛紛留言表示,「看來我第一胎是太早打了才會全餐~這文章真是受益匪淺!」、「對我而言,無痛分娩是女人生孩子史上最偉大的發明,真的非常感謝麻醉科醫師以及婦產科醫師,以及無痛分娩發明者」、「寫得真好,麻醉醫師您辛苦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