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時代通貨緊縮後的物價安定期 1個月報紙只要1元?

▲▼ 日本神社。(圖/路透社)

▲ 西元二○一五(平成二十七)的東京都區部物價指數,整體來說是戰前基準的約一千八百倍。(圖/路透社,下同)

作者:岩瀨彰
譯者:陳柏瑤
摘自:麥田出版《昭和上班族,月薪一百円

●精選書摘

所謂的「戰前」,讓人難以想像理解的最大理由,就是與現在價值比較的尺度不一。從近來出版的有關日本戰前書籍來看,在比較各種物價上,多半以「換做現在價格約是兩千倍」之形容帶過,當然其中也出現「五千倍」或「一萬倍」的數字。或是提及「大額一圓」「十錢銅板」,常讓人弄不清楚約值現在的多少金額。戰後的經濟高度成長,促使每戶家庭的收入大幅提升,不過地價等項目也出現異常攀升的情況,因而召致混亂的局面。

關於戰前的貨幣價值,總理府統計局在昭和二十八(西元一九五三)年製作了戰前基準物價指數(昭和九~十一年之平均),以此比較現在,逐漸成為慣例,本書也採用該數據。昭和九年至十一年的這段期間,正是昭和一桁前期的通貨緊縮之結束,準備投入中日戰爭爆發後的戰時經濟前夕,也是戰前經濟最穩定的時期。

根據該指數,戰前的東京零售物價指數,在昭和十一年顯示為一點零四。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受短暫景氣復甦影響的大正十一(西元一九二二)年則是一點五,比起昭和九~十一年的平均高出五成。不過在昭和初期,也就是通貨緊縮的昭和二年下降到一點二三,昭和五年的一點零一則與昭和九至十一年的平均不相上下。最不景氣的昭和六年,下降到零點八八,但昭和七年直到昭和十年逐漸回升,中日戰爭初期的昭和十二年以後更是急速攀升(矢野恒太記念會編的《從數字看日本的百年》)。

另一方面,西元二○一五(平成二十七)的東京都區部物價指數,整體來說是戰前基準的約一千八百倍,其中食物或服裝達兩千倍左右。考慮到近來物價的平穩,再與昭和初期約十年間的物價相較起來,「約兩千倍」的確是個可使用的測量準則。因此,或許專家們有不同的意見,在本書列出的昭和初年之種種價格,皆採兩千倍換算為現在的價格。

舉例來說,昭和初年的鰻魚飯約六十錢,換算為現在價格為一千二百圓,天婦羅丼三十~四十錢則是六百圓至八百圓,年糕紅豆湯十五錢為三百圓。看來似乎與現在毫無差異。十錢的冷蕎麥麵或一杯咖啡,相當現在的二百圓。現在,無座位店鋪的冷蕎麥麵也是二百至三百日圓。至於咖啡價格,約是現在速食店的咖啡。當時的餐廳推出了一圓的定食套餐,換算今日等於花費二千圓吃一頓午餐,的確有些昂貴。不過昭和五年的鐵路便當,從三十五錢降價為三十錢,若是今日,就像是受通貨緊縮之影響,導致七百圓的便當降價為六百圓的感覺吧。

一瓶大罐裝啤酒約三十五錢左右,若換算兩千倍則是七百圓,不如現在便宜。根據戰後活躍於廣播節目的作家玉川一郎之說法,昭和初期麒麟啤酒與惠比壽啤酒在銀座四丁目各自擁有啤酒餐廳,當時小杯裝二十五錢,大杯裝是四十五錢。上等的一升(一點八公升)清酒是二圓左右,中等的一圓五十錢,一般的一圓,由此看來,當時啤酒算是高價飲料。然而,市面上還是有低價二十九錢的「oraga啤酒」,或是「無印啤酒」。所謂的「無印啤酒」,是商人專門收購工廠出貨階段時瓶子或瓶蓋有破損的製品,改以無商標低價二十錢以下價格銷售到平價酒館等。

昭和四年三得利(Suntory)首推出日本國產威士忌,要價四圓五十錢,以現今的價格近乎一萬圓,等同於目前的高級威士忌「山崎」。不過,最不景氣之際,仍有十錢即能喝到的「十錢攤販酒吧」之摻水酒等。昭和七年推出的香菸「響」,一盒十錢,相當現在的二百圓。

▲▼ 日本國旗。(圖/路透)

東京市電車的車資是七錢,約現在的一百四十圓,比現今的東京都巴士還貴些。昭和二年行駛於淺草至上野,或昭和九年行駛於上野至新橋的地下鐵銀座線,全線車資是十錢,約現在的二百圓,而現今東京地下鐵(營團地下鐵)進站即索價一百七十圓,當時新橋至淺草需二百圓車資,算是合理嗎?另外,明信片是一錢五厘,約三十圓。

關於計程車,大正時代末期出現了最始祖的「圓計」,由於東京市內一律一圓,故有此稱呼。昭和五年以後的通貨緊縮期,又衍生僅需五十錢的「半圓計」,而且還能討價還價降至三十錢。昭和七年,東京市是尚未將郊區納入的十五區,範圍約莫是現在的山手線內,從上野搭乘計程車至新橋、或從神田至四谷皆是一圓,與現在相同,皆是二千圓。若論及殺價後的三十錢車資,則與現在的起跳車資七百三十圓不相上下。不過,當時依據距離或搭乘人數,仍有議價的空間,像是下大雪日或遭遇二二六事件 等異常局勢時,司機仗著路況混亂,甚至會索價一圓以上。昭和七年以後,隨景氣復甦,恢復到市內最低五十錢、最高一圓的車資,幾乎搭不到僅需三十錢車資的計程車了。

當時《改造》、《文藝春秋》等綜合雜誌,多定價為五十錢,現在九百圓左右的《文藝春秋》,似乎也頗合理。大正十五年,改造社出版發行《現代日本文學全集》,定價一圓,於是掀起了「圓本」的風潮,以現金的價格換算,一本文學全集索價二千圓,其實並不便宜啊。不過,在「圓本」出現以前,文學書的市場規模本來就不算大,一本文學書的價格頗為昂貴,無論是芥川龍之介或森鷗外等的有名作家,若分別買下其主要著作,總要花費不少錢。如今把各作家的主要作品納為一冊,而且僅要一圓,也是「圓本」暢銷的主要原因。因此,遂使得永井荷風或谷崎潤一郎等熱門作家,擁有極高的版稅收入。

說到電影院門票,以高級帝國劇場等為例,從最好的座位依序分為三等級,分別是二圓、一圓、五十錢的票價,中等的票價相當於現在的首映電影票價。淺草附近的電影院,門票更為便宜。另外,訂閱一個月的報紙是一圓,也就是現在的二千圓,現在則需三千至四千圓。

▲▼ 昭和上班族,月薪一百円。(圖/麥田提供)

★本文經麥田出版授權,摘自《昭和上班族,月薪一百円:戰前日本社會、文化與生活
★ 比起愛國,他們更在乎月薪
★比起思想,他們更在乎就業
★從家庭收入看大正昭和年間食衣住行的和風樣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