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影視數據造假盛行 媒體痛批:困擾行業發展的「痼疾」

▲▼廣電總局局長聶辰席喊話,要全過程監管綜藝節目。(圖/翻攝自微博/新浪娛樂)

▲大陸廣電總局。(圖/翻攝自微博/新浪娛樂)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大陸互聯網時代,「數據才是王道」的產業生態,變相引發影視娛樂行業數據一系列造假問題,引起陸媒高度關注。環球網報導稱,流量造假已成為困擾行業發展的「痼疾」,備受詬病

報導痛批,不少影視轉發量、評論量可以「刷」出來,甚至粉絲數量、點讚量、評論量、閱讀量等都可以買,熱搜排行榜也行

另一方面,在網路上,電視劇播放量破紀錄的消息層出不窮,一齣電視劇公布網播200億次,打對台劇集便以破400億次的網播量緊隨而出。

報導認為,這些數據不僅總播量驚人,電視劇日播量也讓人瞠目結舌,一些劇集的最高日播量竟高達16億次;按大陸不到8億的網民換算,每位網民每天平均要貢獻2個播放量。

外界好奇,所謂數據到底是如何「刷」出來,報導引述一名曾在粉絲數據組工作的人士說,很多流量明星會有一組甚至多組「數據組」、「網宣組」來進行「刷流量」,主要工具是微博小號。

▲▼大數據,網路,虛擬。(圖/視覺中國)

▲大陸互聯網時代,「數據才是王道」的產業生態,變相引發影視娛樂行業數據一系列造假問題。(圖/視覺中國)

該人士坦言,網購就能買這些微博帳號,甚至還有網站以此為業。

面對數據造假問題,中國互聯網協會研究中心秘書長吳沈括表示,應該分成兩大層次處理。

他指出,首先,應明確各個主體的權責,鼓勵各方承擔相關責任。例如,立法部門應盡快填補法律的空白。

其次,則是執法部門應革新監管方式,可採取設立「黑名單」、違規主體曝光等方式,為行業發展劃定紅線,加大處罰力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