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宥勝自責「演技太差」想撞牆:蹂躪我,告訴我缺點

記者洪文/專訪

《犀利人妻》開播至今第10年,宥勝演出「藍總監」高富帥的形象深植人心,卻也成為了他甩不掉的阻礙。他接受《ETtoday》專訪不諱言,看完自己演出的《大稻埕》很想撞牆,內心不斷喊著:「怎麼演這樣?」其實「偶像包袱」影響他很深,大部分導演對他總是特別客氣,親友、粉絲開口也是好話,只有自己心裡明白演技好壞,「現在有什麼導演找我,可以蹂躪我,非常感謝!」

▲▼過年專訪:宥勝(加盟蕭敬騰經紀公司喜鵲娛樂)。(圖/記者黃克翔攝)

▲宥勝近年來重心轉向電影,近日準備再出發,決心回歸演員工作。(圖/記者黃克翔攝)

《22K夢想高飛》是最後一部偶像劇,宥勝2014年已把重心轉向電影,相繼演出《大稻埕》、《極光之愛》、《菜鳥》,他曾在《南極前的15封信》談到對「藝人」身分會有下意識地抗拒,極度嚮往自由的他對充滿束縛的身分感到害怕,或許是淡出偶像劇的原因之一。他坦言,並不是排斥做個偶像,「只是偶像就是別人期待的樣子,演戲就是導演期待的樣子,我活得是別人的樣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犀利人妻》隋棠、溫昇豪、宥勝和朱芯儀。(圖/穀得電影提供)

▲《犀利人妻》播出第10年,宥勝「藍總監」高富帥形象深植人心。(圖/電影版《犀利人妻 幸福男不難》劇照)

相對於偶像劇,宥勝認為電影的題材比較不會侷限,具有主題性、議題性,好比說他在《菜鳥》初次嘗試警察的角色,「偶像劇演久了就是同一套路,表現多的還是愛情部分,一個偶像劇成功與否是你跟女主角感情火花。」他不諱言,結婚之後確實不太適合再拍這樣的題材,還好現在《通靈少女》、植劇場開啟不同的戲劇類型,「所以我才會覺得時候也對了,來吧!就來挑戰吧!」

▲▼宥勝《菜鳥》劇照。(圖/華文創提供)

▲宥勝在電影《菜鳥》跳脫偶像包袱,得以嘗試過去沒有演過的警察角色。(圖/《菜鳥》劇照)

雖然轉換跑道演出電影,偶像劇男星的光環跟在身上卻成了包袱,宥勝這幾年漸漸發現導演不太阻止他的演出,隨便他想怎麼演就怎麼演,「我是很慌的,我希望導演說我不好,給我別的建議。我是個比較客氣的人,導演就比較客氣,我也比較慢熟,導演就會配合這個步調前進。」他看完電影《誰先愛上他的》心中的感觸很多,「邱澤很棒,碰上願意刁他的導演,非常棒,這是很可貴的!」

▲▼過年專訪:宥勝(加盟蕭敬騰經紀公司喜鵲娛樂。(圖/記者黃克翔攝)

▲宥勝時常把自己講得一無四處,老婆總是給他鼓勵:「你不覺得這個地方做得不錯嗎?」(圖/記者黃克翔攝)

對於電影演出經驗還不太多,宥勝自知有所不足,「蠻多人覺得我演得不好,我也會看戲,有時候也覺得怎麼演成這樣!」他記得看完自己演出的《大稻埕》很想撞牆,「宥勝怎麼演這樣?」結果粉絲都是一面倒說演得很好,他心想:「你們真是愛到盲目了,不要再騙我了,明明就演不好!大家看來效果沒有差別,可是這個角色該有戲啊,電影演得好還是差很容易被看見。」

▲▼宥勝《大稻埕》劇照。(圖/海鵬提供)

▲宥勝自認《大稻埕》自己演得很差,看了很想撞牆。(圖/《大稻埕》劇照)

宥勝很開心遇到了鄭文堂導演,合作《菜鳥》打開了他對電影的第一扇門。他坦言,兩人一開始也很卡,因為他一知道劇本之後,就會先去揣摩怎麼演出,而導演希望他依照現場的感受去即興發揮,並非每件事都要表演得很完美,「他會故意換掉劇本,或是換掉情境,很不習慣,可是演到最後真的很爽,像是一場吵架的戲演了10幾次,愛講什麼就講什麼,用各自的方式去磨出來!」

▲宥勝、莊凱勛、簡嫚書、歐陽靖新片《菜鳥》工作照。(圖/華文創提供)

▲宥勝與導演鄭文堂合作《菜鳥》,打開了他對電影的第一扇門。(圖/《菜鳥》工作照)

在宥勝的記憶中,拍攝《菜鳥》期間導演鄭文堂對莊凱勛很兇,時常直接罵得很不客氣,後來宥勝看見鏡頭中的莊凱勛在導演逼出來的狀態很好,相當羨慕。換成是他,鄭文堂一開始也對他很客氣,有時拍完抓頭也不講話,讓他很有挫折感,還好後來熟了,導演發現可以直接說出來,可惜殺青後才知道導演仍有遺憾,「不該放你水,我知道你可以,又怕你會承受不住,下次來不會放過你!」

▲▼過年專訪:宥勝(加盟蕭敬騰經紀公司喜鵲娛樂)。(圖/記者黃克翔攝)

▲宥勝感謝鄭文堂導演的帶領,很多人看完《菜鳥》才發現:「原來宥勝也可以!」(圖/記者黃克翔攝)

其實宥勝至今戲劇作品已經3年空窗,《菜鳥》讓他接到大陸拍攝6部電影的機會,他最終選擇了家庭,為了專心照顧小孩,放棄大好機會,「我想過接下來3年要過的日子,不可能簽了不演,簽了就是要一直演,最後我決定不簽,當然我也料得到3年後成就、賺得錢、名聲會變差,如果這樣我還是想要選擇家庭,就沒有什麽好說的,我不會覺得可惜,那時候已經決定了,現在就是承受一切。」

▲▼36歲宥勝瞞老婆「立好遺囑」 失聯前1個月偷聯絡保險員。(圖/翻攝自Facebook/宥勝之旅)

▲宥勝選擇家庭,放棄大陸發展的機會。(圖/翻攝自Facebook/宥勝之旅)

即使3年來沒有演出,宥勝割捨不掉的是身為「冒險王」的他對探索世界的渴望,遊遍歐洲、南美洲,前一陣子完成南極挑戰,剛簽約蕭敬騰的經紀公司喜鵲娛樂,經紀人Summer也苦惱:「要先花點心思讓他回心轉意,專注在表演工作上。」他回來一段時間想清楚了,趁著大女兒蕾蕾準備上幼稚園,下了決心回歸演員工作,「很久沒有表演了,現在從零開始,有什麼導演找我,可以蹂躪我,非常感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