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運動!年後隱性致癌風險增 營養師:多吃天使食物

▲團圓飯。(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年後降隱性致癌風險必做5件事,多吃「天使食物」。(圖/團圓飯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過年期間家人團圓大魚大肉、高油脂飲食、熬夜打牌、久坐不動等不良習慣,不僅一個年節下來體重增加1~3公斤,若不及時修正,無形中恐埋下致癌危機。為此,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民眾在過年期間可多吃「天使食物」,並保持運動習慣,才能將隱性致癌風險降到最低。

癌症希望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年節期間與多人都會吃高油脂、重口味的食物,但當心吃太鹹容易導致血壓升高、增加水腫風險,建議可多吃高鉀蔬果幫助消種,鉀離子也具有利尿作用,能幫助鈉離子排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騎單車,腳踏車,運動。(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運動也是年後降低隱性致癌風險必做的5件事之一。(圖/取自pixabay)

此外,蔬果含有大量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降低膽固醇及油脂的吸收,建議「兩菜一肉」,可先從蔬菜、菇類先攝取,再搭配瘦肉、魚肉、豆腐等蛋白質,避免攝取過多的動物性蛋白質及油脂。

過年期間的休閒活動,無論是打牌、打電動都以坐著居多,造成基礎代謝率隨之下降,鄭欣宜建議,民眾年節返鄉可趁好天氣出外走走,並逐步恢復每週3次、每次30分鐘的運動量,除增加心肺功能外,也能降低體脂肪的堆積。

▲優酪乳,牛奶。(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牛奶富含色胺酸,是天使食物之一。(圖/取自pixabay)

年節家中迎神祭祖多會準備許多年菜,可能到過完年還沒吃完。鄭欣宜提醒,熟食附設需注意加熱溫度達到70℃以上,才能消滅常見的細菌如沙門氏桿菌、病原性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比較容易腐敗的生食海鮮類、年糕、蘿蔔糕等,如有異味或發霉請勿再食用,避免導致腹瀉、腸胃道不適等問題。

最後,年節期間天天熬夜,也會影響到開工之後的睡眠,鄭欣宜建議近日可多攝取含有色胺酸的「天使食物」,如全麥製品、黃豆製品、香蕉、奶類、堅果類等,幫助腦中血清素分泌,使人產生幫助睡眠、舒緩神經與放鬆的效果,並將低開工憂鬱的情況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