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開工吸台商回流 業界建言:政院和地方要相配合

▲▼華邦電子高雄動土典禮。(圖/業者提供)

▲華邦電子去年在高雄舉辦新投資晶圓廠的動土典禮。(圖/業者提供)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爭端爆發後,蔡政府力主台商回流投資,預計也將成為台商春節聯誼時的溝通重點。對此工商界代表提出建言,認為應進行稅制改革、建構妥善的能源政策等,行政院和地方政府在政策上也應相互配合,才能達到效果。

每年春節後由海基會舉辦的台商春節聯誼活動,由於總統多將與會出席,成為兩岸各界的關注焦點,綜合最近幾次活動內容以及近期政策走向,力邀台商鮭魚返鄉、回流投資,預計也將是本次的溝通重點。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圖/記者陳政錄攝)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圖/記者陳政錄攝)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坦言,企業投資一般會做五到十年的長期計劃考量,或至少能夠看清楚兩年後的市場走向,由於中美貿易爭端,「現在半年都很難看到」,因此許多在陸台商近年均有暫緩投資,或移往海外的打算。

但對於台商是否真的有意願回流,林伯豐直言,台灣不只有經濟問題,還有政治問題,或許更加複雜,建議政府在改善兩岸關係的同時,也盡速改善投資環境,才能達到效果。

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認為,政府對於台商回流的相關政策配套應更加完善,包含土地、能源政策、法規限制等,譬如政府主張「天然氣占比50%、燃煤30%、再生能源20%」,但考量可行性和電價,仍不應全面廢核,應保有一定的核能發電比例。

▲▼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圖/記者陳政錄攝)

▲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圖/記者陳政錄攝)

林伯豐指出,除解決五缺,台灣的稅制改革也要加速推動,譬如台商匯回台灣的資金,還需先計算海外所得課稅,且被稱為企業成長「懲罰稅」的「保留盈餘稅」也應修改,才有助於台商願意回台投資。

針對高雄等縣市提出拚經濟、拉投資的主張,林伯豐也提到,高雄是很好的地方,有工業區、有港口,但實際的政策執行上,還須中央行政院與地方之間的相互配合,才能順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