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一周吃5鍋惹麻煩「扭來扭去像條蟲」 原因曝光

▲▼OL身體超癢,原來是蕁麻疹惹禍。(圖/記者陳玉翻攝)

▲OL身體超癢,原來是蕁麻疹惹禍。(圖/記者陳玉翻攝,下同)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有許多人在冬天總愛選擇火鍋當主食,台中有名30歲李小姐下班後總愛與同事相約大啖各式鍋物,但一周內連吃5次溫補鍋物後,覺得皮膚奇癢無比,身上更長出凸狀疹塊,常會抓到破皮流血,連同事都問「為何整天扭來扭去?」嚇得她趕緊赴醫求助,經確診為蕁麻疹,所幸服用抗組織胺藥物,並調整飲食後,終於恢復健康亮麗的肌膚。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表示,近期寒流來襲,許多深受皮膚乾癢所擾的患者,多數如李小姐,總喜歡吃麻辣鍋、麻油雞、薑母鴨等食物,或是泡湯、烤三溫暖等暖身,不知不覺中造成皮膚過敏,使得全身皮膚反覆出現紅、腫、癢的膨疹,雖隨著身體機能代謝,症狀會慢慢緩解,但因發作期間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故就醫治療的民眾也增加兩成。

蔡肇基說明,冬季是蕁麻疹的好發時節,原因是當過敏原引發皮膚或血液中巨大細胞的活化反應,使之釋出組織胺等發炎釋放物質,皮膚就會出現血管擴張的紅色膨疹,而使巨大細胞活化的原因包括氣溫急遽變化、食物、藥物、心情低落、工作壓力大、熬夜等,多數蕁麻疹可於一個月內治癒,但若症狀超過6週,則需進一步找出原因。

▲▼OL身體超癢,原來是蕁麻疹惹禍。(圖/記者陳玉翻攝)

除了蕁麻疹之外,蔡肇基也指出冬季皮膚過敏原因百百種,包括異位性皮膚炎、慢性濕疹,或自體免疫疾病,如全身性紅斑狼瘡、乾燥症、甲狀腺疾病等,都會以皮膚紅腫、乾癢、乾裂等症狀表現,故當冬季皮膚過敏時千萬不能輕忽,一定要赴醫檢查對症下藥,才能擺脫惱人的冬季癢。

蔡肇基提醒,不論任何一種皮膚疾病造成的冬季癢,都可透過以下方式改善,包括塗抹乳液、護手霜,若皮膚角質層被抓破,則可合併使用凡士林、止癢藥膏及類固醇藥膏,若有出血的傷口,清潔傷口後可用含銀分子或抗生素的藥膏治療,最後,因鹼性肥皂會抑制皮膚保護蛋白,而造成乾裂,故平時可用弱酸性(pH 6)肥皂清潔身體,以保護皮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